育兒須知:訓練小寶貝吃飯

育兒須知:訓練小寶貝吃飯


當您常覺得寶寶長不​​大、無法照顧自己時,不妨反省一下,是不是應該讓寶寶自己開始動手了?用筷子進餐,不僅會使寶寶“心靈手巧”,還可以起到“健腦益智”的作用!

訓練寶寶自己吃飯,並不如想像中困難,只要媽媽多點耐心,多點包容心,還是很容易辦到的哦!

 

寶寶準備

什麼時候該讓寶寶學習自己動手吃飯呢?在嘗試吃第一口輔食時,父母就可以開始著手啟蒙寶寶自己動手的興趣。媽媽準備好了,寶寶呢?

寶寶 吃飯

訓練小寶貝吃飯

STEP1:堅持度+耐性

剛開始時,寶寶很可能會因為無法靈活運用而大發脾氣,有些寶寶甚至會因為堅持度不足而放棄。學習用筷子吃飯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一旦寶寶因為不順手產生厭煩情緒時,媽媽不能動搖,要努力培養寶寶的堅持度和耐心才可以!

STEP2:手眼協調力

在使用筷子夾食物之前,離不開眼睛的視覺定位,即兩眼注視同一目標,再將它們分別所得的物像融合成具有三維空間完整的像。這一過程看似簡單,但需要兩眼外肌的平衡協調。

STEP3:手部肌肉

抓握湯匙需要大、小肌肉的配合,用筷子夾食物,牽涉到肩部、胳膊、手掌、手指等30多個大小關節和50多條肌肉的運動。科學家研究證實,人的大腦皮質和手指相關連的神經所佔面積最廣泛,大拇指運動區相當於大腿運動區的10倍,可見手和大腦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週歲開始鼓勵用湯匙

寶寶過了一歲,就可以逐漸開始訓練他自己用小湯匙吃飯,或是自己手抱著碗喝湯。因為寶寶還小,所以吃飯的時候最好穿上有防水效果的罩衣或圍兜,可以買得稍大一點,這樣連膝蓋以上的部分都能遮住。

 

注意吃飯的安全問題

訓練寶寶自己吃飯時,要注意安全,首先千萬不要把燙的菜、湯放在離她太近的位置,以防小寶寶把手伸進去或弄翻了燙傷自己。湯最好放在遠處,等溫度適中再端一小碗給他。

 

讓寶寶吃飯5絕招

1. 優化飲食環境

給寶寶創造愉快的飲食環境,對他的挑食行為,不要施加過多的壓力。

2. 給寶寶胃腸道減負

飲食要節制,避免給寶寶吃油炸食物,冰品甜食,以保護消化酶含量和功能,維護食慾。

3. 補水很重要

注意讓寶寶喝水,不能等到寶寶口渴時才想到。含糖或含乳的飲品不是補水的好選擇。

4. 努力提高烹調技巧

每天飲食都安排有肉、禽、魚和蛋,盡可能保證寶寶的營養需求得到滿足。

5. 戶內外活動不能少

適量運動可以幫助消​​化,讓寶寶的身心“動”起來,胃口也會調動起來。

 

小叮嚀

有些爸媽總是怕飯菜太硬,小寶寶的牙嚼不動,不敢給寶寶吃一些需要咀嚼的食物,總是習慣把飯菜燉得稀爛,其實這樣並不是好事。小寶寶軟爛的東西吃慣了,如果完全沒有吃硬食物的機會,會影響寶寶牙齒及腸胃的發育,所以循序漸進地變化從軟到硬的食物,是非常重要的喔。

 

延伸閱讀

別讓小寶貝變四眼田雞

蛀牙不要來! 給寶寶健康牙

如何照顧感冒的寶寶

六種簡單正確的退燒法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參考資料

準媽咪網

小米奇的部落格

優生媽媽

生活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