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舒壓最愛 泡腳DIY

白領舒壓最愛 泡腳DIY


女性白領常年坐在辦公室,普遍的足部血液循環不良。同時往往因為工作壓力的原因,下班後身心疲憊,睡眠質量也很差。民間有個說法:熱水泡腳,賽吃人參;富人吃補藥,窮人就泡腳。常泡腳,好處多多,想知道多少呢?又該怎樣泡腳呢?小編來告訴你!

泡腳好處多

1.促進血液循環

從養生理論看,腳離人體的心臟最遠,但負擔最重,因此,這個地方最容易導致血液循環不好,醫學典籍記載:“人之有腳,猶似樹之有根,樹枯根先竭,人老腳先衰。

白領泡腳抒壓

白領最佳抒壓方式,泡腳好處多多

”尤其是對那些經常感覺手腳冰涼的人,泡腳是一個極好的方法。

2.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區和經絡

很多人都做過足療,按摩師點壓我們的腳時,會感覺痛疼、酸脹,這種情況基本上可以說明我們相應的反射區臟腑有問題。

所以,當我們做完足底按摩後,會感覺渾身輕鬆。

同時,人體腳上有6條主要的經絡,包括三條陽經(膀胱經、胃經、膽經)的終止點,和三條陰經(脾經、肝經、腎經的起始點,都在腳上,因此,泡腳也等於刺激了這六條最主要的經絡。

3.對多種疾病有輔助治療作用

俗話說:“富人吃補藥,窮人泡泡腳。”可見泡腳的作用很大。尤其是現代社會,空調的大量使用,再加上人們普遍愛吃涼的食物,所以體內多寒濕,通過泡腳,可以加速體內排寒。

泡腳的方法

1.泡腳最佳水溫:42℃

泡腳的水溫不宜過熱或過涼,一般維持在38℃~43℃為宜。如果有條件,可以先將腳放入38℃左右的水中,然後讓浴水逐漸變熱至42℃左右即可保持水溫,足浴時水通常要淹過踝部,且要時常搓動。

但是,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由於皮膚對外界刺激不敏感,溫度過高的水很容易導致燙傷。

2.泡腳最佳時長:30分鐘左右

很多人喜歡從水很燙泡到水全涼了,甚至有的不停添加熱水,持續泡一兩個小時,這是錯誤的做法。泡腳時間以30~45分鐘為宜,每天或隔一天泡一次即可。

但是,特別提醒老年人,泡腳時間要再短一些,因為老人泡得太久,容易引發出汗、心慌等症狀。所以,老人每日臨睡前泡腳20分鐘為佳。

3.最佳泡腳時間段:

1).早上泡腳。早上起床後進行泡腳,可以凝神、安神,去除睡眠帶來的慵懶,讓我們整天都精神百倍。

2).中午泡腳。經過了一個早上的工作,我們的身心都會感覺到一些疲憊,那麼可以通過泡腳來緩釋疲勞,讓我們重新充滿動力,迎接下午的工作。

3).晚上9點泡腳。晚上9點泡腳有補腎的功效,因為晚上9點是我們人體腎經氣血比較衰弱的時間段,只要我們在這個時候泡腳,可以促進血循環,一定程度上,達到養腎的效果。

4).晚上睡前半個鐘。因為泡腳有改善睡眠的作用,所以晚上睡前半個鐘泡腳,這樣就可以很好的改善睡眠,提高睡眠質量。

4.泡腳水都能加點

鹽泡:加入兩大匙鹽巴,鹽有消炎殺菌、通便的效果。
姜泡:加入幾塊打扁的老薑生薑,姜有散寒、除濕的作用。
酒泡:加入一瓶米酒,或用其他酒類,可促進血液循環。
檸檬泡:加入兩片檸檬,可順氣提神,預防感冒。
醋泡:加入3大匙的白醋,可滋潤皮膚。

5.泡腳後按摩,效果更佳

泡完腳之後,可以自己按摩腳部,達到不同的保健效果。以下三種按摩法,大家可以試一下。

推法:腳底板上半部“人字形”下約1厘米處,為腎反射區。雙手大拇指併攏,用力摁住該位置,往上推36次,至腳底發熱為止。

功效:此法對腎虛、中氣不足者,有一定的益處。

壓揉法:腳底後跟內圓上方中間的位置,為失眠反射區。雙手大拇指按住該位置,用力壓36次,壓到有酸痛感為宜;再揉3到5分鐘,至發熱為宜。

功效:此方法對頭暈眼花、嚴重失眠者有幫助。

刮法:用雙手食指關節用力刮腳踝骨以下內外兩側36次,至有酸痛感為宜。

功效:對前列腺等疾病有一定幫助。

哪些人不宜泡腳:
1)、太飽太餓時都不易泡腳
2)、嚴重心臟病、低血壓病人​​當心暈厥
3)、糖尿病患者千萬留意水溫
4)、腳氣患者要小心感染
5)、老人泡腳不要泡太久
6)、嬰幼兒沒必要泡腳

泡腳是健康免費的養生方法,JJMM們要養成好的習慣哦!以上方法,希望幫大家解決泡腳方法的困擾!

資料來源:健康有道,桃女郎,揭陽新聞網,新浪女性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女性須知 延伸閱讀

去除痘疤6大方法

早起十分鐘 快速醒膚6步驟

女性裸睡減肥美容11重點

燙髮護理髮質7妙招

頸部除皺DIY四大攻略

8大瘦臉攻略 告別嘟嘟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