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親餵母奶 給寶寶的第一份禮物

媽咪親餵母奶 給寶寶的第一份禮物


母乳是大自然獻給嬰兒最好的禮物!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強調,新生兒在出生後的六個月內餵母乳是最佳的營養方式。總體而言,哺餵母乳對嬰兒有下列幾項好處:

母乳營養恰到好處,容易吸收

1.從營養學的觀點來看,母乳的營養成分,無論在質或量上都符合嬰兒需求。

2.不同週數生產的媽媽,分泌的乳汁成分均不同;而隨著寶寶的成長,乳汁的成分也會自然跟著調整,而這些調整正好完全符合寶寶這時候的營養需求。

親餵母奶

媽咪親餵母奶 給寶寶的第一份禮物

3.容易消化、吸收與利用,不易造成脹氣或腸胃不適;寶寶形成的大便較軟,不易便祕。

如何正確哺餵母乳

1.哺乳前,雙手用肥皂洗乾淨。清潔乳頭,乳房稍微擦拭即可。

2.體位舒適可採取不同姿勢,媽媽需要心情愉快,有益於乳汁排出。

3.母親與寶寶必須相貼:抱寶寶的姿勢無論嬰兒抱那一邊,嬰兒的腹部與媽媽腹部相貼,頭與雙肩朝向乳房,嘴唇與乳頭相同水平位置,嬰兒頭部不被扭轉或彎曲,頭與身體成一直線。

4.手的正確姿勢:大拇指在上,其他四指在下支托著乳房成﹝C﹞型握法,不要碰到乳暈。

含乳技巧

嬰兒的嘴巴張的像打哈欠般那麼大,很快的將他抱近乳房。

1.嘴巴張的很大含住一大口乳房,不只吸吮乳頭,連乳暈也含住。

2.下巴貼著乳房、下唇外翻、鼻子沒有接觸乳房,看到比較多上方乳暈。

維持泌乳方法

1.母親未脹奶時即可哺乳,早期及頻繁的哺乳可減少乳房充盈腫脹,吸吮的刺激可加速乳汁的分泌,並促進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大出血。

2.哺餵時一次餵一邊,前奶、後奶都餵到,水分、熱量都得到。

3.與寶寶分開時要擠奶。

4.不限哺乳次數、不限制一次哺乳的時間,可維持乳汁分泌。

擠奶技術

洗手,舒服地站或坐著,拿著容器靠近乳房,將大拇指放在乳頭上方的乳房上,食指在乳頭下的乳房上,其他的手指托住乳房將大拇指及食指輕輕地往胸壁內壓,一邊乳房至少擠三到五分鐘,直到奶流變慢,然後擠另一邊,如此反覆數次。

擠奶時機

與小孩分開時,在產後6小時就開始擠奶,3小時擠一次,24小時至少擠6次。

判斷寶寶是否得到足夠的乳汁

1.約每2~3小時餵一次,可聽到吞嚥的聲音(一天至少餵8次)。

2.一天解尿6~8次(尿液清而非深黃),排便呈黃色軟便。

3.每次餵食後母親的乳房較不脹滿、變軟、看起來較小。

4.餵食後表現飽足、安祥、舒服入睡。

5.體重逐漸增加,合宜的是在出生後第5天停止體重下降,應在2週之前回到出生時的體重。之後,體重增加約一週125克。

不提供安撫奶嘴或奶瓶與母乳之外的食物

1.吃過奶瓶的嬰兒可能對乳頭混淆,而不會吸乳房,產生拒絕乳房。

2.其它食物使嬰兒不餓所以不想吸乳房,母親奶水的製造會減少,其它食物或水可能受到污染,易引起腹瀉。

前6個月純哺餵母乳

母奶為嬰兒最完美的食物,前6個月純哺餵母乳,餵奶前請先洗凈雙手,母親請記得補充綠色蔬菜。母奶好消化、好吸收,寶寶餓了即可哺餵。嬰兒不需要餵食退胎火中藥粉及葡萄糖水,7個月大時,可開始引進副食品,一歲內勿給寶寶餵食蜂蜜。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產兆認知與準備 準媽咪不可不知

驚!奶粉驗出放射物質 衛署:台灣未進口

關稅降奶粉未降 公平會主動調查

準媽咪罹患乳癌 醫生:還是可以生寶寶

乳腺炎怎麼辦?媽咪應小心處理

資料參考

宏其婦幼醫院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安谷媽生活育兒產後瘦身親子旅遊趴趴GO

丫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