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護理乳房七要與五不要

少女護理乳房七要與五不要


女孩進入青春期後,其乳房發育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也是健美的標誌之一,青春期少女應作好乳房保健。那麼青春期少女怎樣作好乳房保健,才能使自己的乳房更豐滿健康呢?

青少女乳房發育過程

1.女孩10一11歲,乳房開始隆起,出現乳暈。

2.12~13歲,整個乳房的腺體,乳暈部都在發育長大,乳房的外形開始豐滿。

3.13—14歲,乳暈部的腺體進一步發育,在膨隆的乳房上突出,乳房明顯高出胸部。

4.15—16歲,乳頭大而突出,乳房成熟,線條豐滿清晰,乳暈略陷,顯示少女的形體美。

青春期乳房保健

青春期乳房保健

青少女護理乳房七要
1.要加強鍛煉,做好胸部健美
主要是加強胸部的肌肉鍛煉,如適當多做些擴胸運動或俯臥撑,擴胸健美操等。
胸部體操可以增進乳房下的胸肌發育,而胸肌是支托乳房的基礎,對於乳房較小的人,胸肌增大可以使乳房突起;對於過胖的人,在胸肌增大的同時可以減少乳房中過多積聚的脂肪,增強其彈性,防止乳房下垂。

*應注意,運動時候必需戴胸罩,否則運動時候乳房會不斷擺動,容易造成乳房下垂。

2.要選擇適宜的乳罩

1).合理選擇乳罩
選擇乳罩除了要考慮乳罩樣式,更要考慮乳罩的質地。棉織類乳罩具有質地柔軟、吸汗性強、不刺激皮膚、通透性能好等優點,有利於保護乳房,避免擦傷皮膚。選用乳罩型號應大小合適,過大起不到作用,過小、過緊對乳房健康均有一定危害。

2).戴乳罩的時間
少女到了青春期,乳房發育基本成熟,應及時配戴乳罩,但要根據身體胖瘦、乳房大小來確定戴乳罩的時間。戴乳罩過早和過緊,會影響乳腺的正常發育。一般女孩子在16~18歲,測量乳房上底部經乳頭至乳房下底部的距離大於16厘米時(用軟尺測量),就可以戴乳罩了。

3.要加強營養及鍛煉
乳房是身體的一部分,沒有良好的體制就不會有豐滿健美的乳房,因而要加強營養,鍛煉身體,提高抵抗力攝取適度的蛋白質食物,能增強胸部的脂肪量,保持乳房豐滿。青春期女性切不可片面地追求曲線美而盲目地節食、偏食。

4.要多進行乳房的局部按摩
按摩可以促使乳房豐滿。方法是天天晨起和臨睡前,用雙手自我按摩乳房10分鐘,從乳房周圍到乳頭,最後提拉乳頭5次。這是因為按摩能增進血液循環,能讓神經系統加強活動,卵巢會分泌大量雌性激素和孕激素,促使乳腺發育。按摩的同時,適當增加營養可以增強按摩的效果。

5.要注意保持正確的坐、立、行姿勢
平常走路要抬頭挺胸,收腹緊臀;坐姿也要挺胸端做,不要含胸駝背;睡眠時要採取仰臥或側臥,不要俯臥。

6.要防治乳腺疾病
如經前乳痛症、乳腺纖維腺瘤等。

7.要合理保持乳房清潔

1).保持乳頭、乳暈部位清潔
乳房的清潔十分重要,長時期不潔淨會引起麻煩,如出現炎症或造成皮膚病。因此,必須經常清潔乳房。

2).要正確洗浴
忌用過冷或過熱的浴水刺激乳房。乳房周圍微血管密布,受過熱或過冷的浴水刺激都是極為不利的,如果選擇坐浴或盆浴,更不可在過熱或過冷的浴水中長期浸泡。否則,會使乳房軟組織鬆弛,也會引起皮膚乾燥。

護理乳房五不要

1.不要因害羞而束胸
青春期女性的心理是微妙和復雜的,羞怯是其中一個主要的心理反應。有些少女喜歡穿又瘦又緊的內衣,把胸部箍得緊緊的,這樣做是非常有害的。

主要危害有:
1).影響乳房正常發育:
束胸直接限制乳腺管及腺泡的生長。
2).乳頭內陷:
束胸使本來應向外突出的乳頭,擠壓埋入乳房組織內,而形成乳頭內陷異常,將來無法哺乳,或哺乳時易造成乳頭皸裂。
3).影響身體健康:
束胸使胸內臟器受壓,影響肺的呼吸和心臟的跳動,使心肺功能受到損害,久之會引起心肺方面的疾病。

2.不要受強力擠壓
這一點要特別注意。乳房受外力擠壓,有兩大弊端:一是乳房內部軟組織易受到挫傷,或使內部引起增生等。二是受外力擠壓後,較易改變外部形狀,使上聳的雙乳下塌下垂等。

避免用力擠壓乳房應注意兩點:睡姿要正確。女性的睡姿以仰臥為佳,盡量不要長期向一個方向側臥,這樣不僅易擠壓乳房,也容易引起雙側乳房發育不平衡。 夫妻同房時,應盡量避免男方用力擠壓乳房。否則會成內部疾患。

3.不要濫用豐胸藥物
有一些地方,不少醫生為青春期乳房發育不良的女性口服或局部注射雌激素類藥物,少數人用後會產生一些效果,但當藥物間斷後乳房又會恢復原狀。據醫學研究表明,迄今還未發現無任何副作用的丰乳藥物,所以在使用這些產品時要十分慎重。多數人內分泌激素水平是正常的,用藥效果並不好,而且用藥後均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如月經紊亂,陰道不規則出血、水腫,乳頭乳暈變黑等;用藥量大或經常使用還會促
使子宮肌瘤生長,甚至誘發子宮內膜癌或乳腺癌。

4.不要過度節食
內部組織大部分是脂肪。乳房內脂肪的含量增加了,乳房才能得到正常發育。有些女青年,一味地追求苗條,不顧一切地節食,甚至天天都以素菜為主,結果使得乳房發育不健全,乾癟無形,那麼其他養護措施也就於事無補了。

5.不要長期使用“豐乳膏”
健美乳房常用的豐乳膏一般都採用含有較多雌性激素的物質,塗抹在皮膚上可被皮膚慢慢地吸收,進而使乳房豐滿、增大,短期使用一般沒有什麼大的弊病。但如長期使用或濫用,輪換使用不同類的豐乳膏就會帶來以下不良後果:會引起月經不調,色素沉著;會產生皮膚萎縮變薄現象;使肝臟酶系統紊亂,膽汗酸合成減少,易形成膽固醇結石。因此,一定要慎用豐乳膏,特別忌長期使用。

資料來源:齊魯網,公共健康網,太平洋女性網,搖籃網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胸罩清洗收納4大要點

健康豐胸美乳六大妙招

胸罩選擇穿戴妳知多少

哺乳期媽咪內衣穿著18要點

丁字褲有害健康女性穿著手則

生活危害乳房13項大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