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小寶貝變四眼田雞

別讓小寶貝變四眼田雞


寶寶從小就近視,作為父母的很擔心。其實寶寶會近視完全是因為一些生活上的誤區,只要預防工作做好了,寶寶便能擁有好視力。

 

4個簡單方法判斷寶寶視力

1. 有無瞳孔對光反射

2. 用手突然接近其眼部,看有無瞬目反射(眨眼)

3. 對小玩具有無興趣並追隨,進而伸手去拿

4. 用一隻手掌擋住寶寶的一隻眼時,引起嬰兒的極大反感,說明該眼視力較好,否則寶寶不會拒絕。

寶寶 視力

別讓小寶貝變四眼田雞

 

怎樣預防寶寶近視

近視病因雖有遺傳因素,但不注意視力衛生的環境因素也是近視發病的重要原因。因此,必須從嬰幼兒開始,認真保護寶寶視力。

 

 一、孕期注意營養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人的眼球發育主要在母親懷孕早期,即孕期前40天。這時應作好孕婦的保健工作,加強疾病預防,注意進食高蛋白和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增加抵抗力,不可飲酒、吸煙和隨意用藥。

 

二、幼兒均衡飲食

為預防近視孩子過早戴上眼鏡,除了供給豐富的蛋白質和維生素以外,以下幾類食物是不可缺乏的:鈣的缺乏是造成視力發育不良乃至形成近視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一般父母要做到“五要”

1. 跟孩子一起閱讀或畫畫寫字時,要注意讓寶寶姿勢端正

2. 寶寶閱讀時要有充分的光線,印刷品要清晰易辨

3. 桌椅高矮要適合寶寶坐姿,眼與書本之間要保持0.3米距離

4. 不提倡寶寶上網,看電視時間不宜過長,要避免寶寶過度使用視力

5. 要改善室內採光條件,包括採用天然光和人工照明設備

 

寶寶近視的原因有哪些

導致寶寶近視的原因很多,遺傳只佔據了極小的一部分,孩子的日常生活習慣與環境才是需要注意的重點問題。

孩子缺乏營養,家庭光線不好,用眼習慣不良,缺少活動等都是導致孩子近視的原因,家長最好在日常中觀察孩子對於環境的表現,排除不利因素,避免近視的出現。

 

 

延伸閱讀

蛀牙不要來! 給寶寶健康牙

如何照顧感冒的寶寶

六種簡單正確的退燒法

小寶貝發展5大動作 (下)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參考資料

華夏近視網

新浪名醫

中华眼科在线

搜狐母嬰

生活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