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怎麼辦?媽咪應小心處理

乳腺炎怎麼辦?媽咪應小心處理


在產後頭幾天,當奶水明顯增加時,妳可能會覺得乳房變熱、腫且脹,這就是乳腺阻塞。在乳腺阻塞時如果沒讓寶寶多吸奶的話,可能接著發生持續的乳房腫脹。這個時候乳房整個變脹而硬,使得輸乳管受到壓迫,奶水反而比較不容易流出。

乳房的皮膚看起來會比較緊繃,而使得乳頭比較平。此時寶寶不容易含住乳房,不但吸不到奶,也比較容易因為吸奶姿勢不好,而造成媽媽的乳頭痛及破皮。細菌經乳頭皸裂處侵入乳腺組織所引起乳房的急性化膿就是乳腺炎。

乳腺炎可分為感染性及非感染性發炎,因細菌感染而造成發炎情況時,患者會伴隨有畏寒、發燒、患處紅腫、脹痛等症狀;而非細菌感染造成的發炎,患者通常不會出現發高燒症狀。

乳腺炎

乳腺炎怎麼辦?媽咪應小心處理

感染性發炎

患者容易畏寒、測量體溫超過38.5℃,乳房排空後仍有硬塊,硬塊範圍有擴大、變硬的情形;奶量明顯減少,乳房脹痛不舒服情形持續1天以上。

非感染性發炎

乳房排空後仍有硬塊,患處會脹痛不舒服,而且奶量明顯減少,但患者沒有發燒,而且觀察硬塊範圍也沒有擴大趨勢。

有時會合併皮膚發紅、及發燒,但是通常在24小時內就自動退燒(有的媽媽會覺得像兩顆大鉛球掛在胸前,又硬又痛)。

乳腺炎的病因

1.餵哺寶寶的次數及時間不足。

2.寶寶吸奶姿勢不正確,未將奶水全部吸出來。

3.媽媽的衣服太緊造成輸乳管阻塞。

4.媽媽在餵奶時用指頭壓住部分的乳房,阻塞奶流。

5.乳房組織受到外傷。

6.乳頭有皺裂,造成細菌進入乳房組織。

乳腺炎的症狀

1.乳房有硬的腫塊

2.乳頭疼痛,哺乳時疼痛加劇

3.乳房皮膚紅腫

4.發燒、畏寒、倦怠、肌肉酸痛

5.嚴重者會形成膿瘍

乳腺管阻塞 處理方法

乳腺管阻塞通在24到48小時內消失,不需要任何治療。當阻塞發生時,寶寶吸吮患側乳房時可能會煩躁,因為腫塊壓力壓迫到其他的輸乳管,乳汁流速可能變慢。如何讓乳腺管阻塞更快消除:

1. 患側繼續哺乳

2. 更有效地引流硬塊。改變餵奶姿勢,讓寶寶下巴對準硬塊。如果硬塊在乳房外側的下方(大約4點鐘方向),最好用橄欖球式抱寶寶。當寶寶吸奶時擠壓乳房,用手以平穩的力量擠壓阻塞的硬塊,可以達到更好的引流效果。

3. 熱敷患部(用熱敷包或熱水瓶,要小心,不要燙傷皮膚)。

4. 休息

有時候妳可以從阻塞的乳腺管開口擠出牙膏狀的物質,結果乳腺管立刻通了。或是讓孩子吸吮也可能將阻塞處吸通。

預防勝於治療

預防乳腺炎的關鍵在於避免乳汁淤積,防止乳頭損傷,並保持乳頭清潔。哺乳後應及時清洗乳頭,加強孕期衛生保健。

乳房勿過度清潔,如需清潔,應選用不含酒精性或香精的純水清潔棉,稍微擦拭即可。以免過度清潔反而造成乳房皮膚傷害。

如有乳頭內陷,可經常擠捏、提拉進行矯正;產後養成定時哺乳的習慣,不要讓寶寶含著乳頭睡覺。

每次哺乳後儘量讓寶寶把乳汁吸空,如有淤積,可按摩或用吸奶器排盡乳汁;同時,應注意寶寶的口腔衛生,避免細菌感染。

不要因為乳房脹痛而停止餵奶,反而應該找出引起乳房脹痛的原因,是餵奶姿勢或寶寶含乳姿勢不正確造成,或是擠乳時間間隔過長造成?透過調整餵奶姿勢並且定時排空乳房,就可以有效避免乳房脹痛的問題。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滿分的產檢 媽咪寶寶幸福關鍵

產兆認知與準備 準媽咪不可不知

驚!奶粉驗出放射物質 衛署:台灣未進口

關稅降奶粉未降 公平會主動調查

準媽咪罹患乳癌 醫生:還是可以生寶寶

資料參考

產後瘦身減肥方法產後如何坐月子減肥瘦身經驗分享

大紀元新聞網

uho優活健康網

中時健康 達人部落格

昵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