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不要來! 給寶寶健康牙

蛀牙不要來! 給寶寶健康牙


齲齒是很常見的一種口腔疾病,幾乎大部分的人都有齲齒,而對於年齡尚小的寶寶而言,如果就發生了齲齒,這對他的口腔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如何預防寶寶齲齒呢?養成寶寶刷牙的好習慣,這是必須的。

此外,還有飲食方面的多個注意事項。

 

專家指出,儘管兒童口腔健康狀況有了很大的改善,但由於很多家長對兒童口腔健康的關注度並不高,在護理方面的方法也不是很得當,目前兒童口腔健康狀況仍不容樂觀。兒童口腔保健應儘早開始,分階段進行,方可防患於未然,杜絕齲齒。

寶寶口腔

寶寶口腔護理須趁早

 

寶寶口腔護理須趁早

孩子出生後就要開始進行口腔清潔護理,最遲也要在第一顆牙萌出後進行口腔清潔護理。1歲以後開始為孩子刷牙,3歲以後開始使用牙膏。在整個學齡前都需要家長幫助孩子刷牙。同時需要提醒孩子的父母以及看護人的口腔保健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改變一些不良的衛生習慣,杜絕將自己口腔中的細菌傳給孩子。

 

步驟/方法

0~6個月:溫熱紗布洗口腔

6~12個月:淡鹽水輕擦乳牙

1~2歲:白開水刷大牙

2~6歲:開始用牙膏刷牙

 

預防方法

1.孕期保健要做好

懷孕期間,孕婦要多吃蔬菜、水果、茶、牛奶等含有一定量氟化物的食物和飲料,有利於孩子的牙齒發育和減少齲齒發生的機會。

2.提倡在飯前或喝水時吃糖果

兩頓飯之間的加餐最好是鮮水果、蔬菜、牛奶、果汁、餅乾或胡桃、栗子以及爆米花等食物。

3.小孩每天吃糖果的次數應控制在1-2次

並應同時控制其數量,否則小孩在口中含糖時間過長,既限制了唾液中化學物質對細菌產酸的中和作用,又會助長口腔中細菌的繁殖。

4.避免嬰幼兒的”奶瓶綜合徵”

給寶寶喝奶,每次喝畢必須用清潔棉籤或溫巾給寶寶擦拭口腔、齒齡及乳牙,即使還未出牙也要進行清洗。此外,還要糾正吮指等口腔不良習慣。

5.多喝水

茶水有護齒的功效,特別是對兒童,可以把茶水作為預防齲齒的藥劑使用。

 

一旦患齲齒需要儘早、及時治療,否則不但影響孩子的咀嚼、美觀、發音,也會影響乳牙下面恆牙的萌出,嚴重的齲齒,變形鏈球菌會進入血液循環,危害心臟和腎臟等全身器官。因此需要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並積極預防。

 

延伸閱讀

如何照顧感冒的寶寶

六種簡單正確的退燒法

小寶貝發展5大動作 (下)

小寶貝發展5大動作 (上)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參考資料

生活常識

欧拉岛

爱尚网

U秀時尚女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