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強迫早期教育易患自閉症!

嬰幼兒強迫早期教育易患自閉症!


韓國嬰兒學哲學逼出精神病,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韓國前幾年刮起周歲嬰孩補習英語之風,最近又興起嬰兒學瑜伽、學哲學,甚至學走路的風潮。這股早期教育熱潮終於出了偏差,產生了不少嬰兒精神病患者,現在引起韓國上下的關注。

家長拔苗助長 促使嬰兒精神病高發

 

韓國這麼重視小孩教育的社會氣氛,卻產生了不少原先沒料到的副作用。韓國嬰幼兒的精神病患者,已佔總體精神病患的30%至40%。這些嬰兒患病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家長的強迫性早期教育的壓力。

兒童強迫性早期教育

兒童強迫性早期教育的壓力。易情緒不安、注意力障礙、認知發達不均衡等。

韓國延世大學兒童精神科醫生申宜眞也表示,“最近,3歲以下的嬰兒患者快速增加,這可能是家長過度重視早期教育和雙職工家庭等的影響。”

專家解讀

韓國首爾感性認知研究所精神科醫生孫升恩表示,這些嬰兒患病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家長的強迫性早期教育的壓力。這些嬰幼兒的症狀有情緒不安、注意力障礙、認知發達不均衡等。”

嬰幼兒過早接受培訓易出現行為倒退現象

韓國出現的這種現像在我國近幾年也有這種趨勢,不少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出人頭地,甚至有些是害怕孩子落在別人後面,很小就讓孩子去學習這種“特長”。

對此種做法,幼兒早期教育專家、中國協和啟迪心理諮詢中心主任楊霞教授表示了堅決的反對。她說:“過早地讓孩子記憶、學習語言、學習各種特長會抑制孩子其他認知能力的正常發育,比如說顏色、行為、感情等等。”

楊教授說,18個月到36個月的孩子沒有這樣的接受能力,他們就應該在玩兒的過程中學習必要的技能,比如爬、抓物等等行為認知。過早地讓孩子接受類似語言、記憶教育等於讓孩子過度發育。

她舉例說,就好像過早​​讓孩子學習體育運動,會讓孩子的骨骼過度發育,造成骨頭變形,有些還會出現行為倒退。

比如幾個月大的孩子就開始識字,2歲之前學習大量的外語、詩歌,可是到了5歲,正常教育開始認字的時候,孩子反而失去了這種能力,出現自閉現象,不說話,向嬰兒一樣叫喊,滿地爬,出現心理髮育的退化。

專家建議:嬰幼兒3歲以前不記憶,5歲以前不認字,9歲以前不學外語

正常的教育方式應該是3歲以前不記憶,5歲以前不認字,9歲以前不學外語,意思是這些能力都不需要家長去刻意地教授、刻意地給孩子灌輸,這些都是根據孩子的發育規律制定的。

比如9歲以前不學習外語,是因為這個階段孩子是通過母語來學習思維能力的,如果刻意地讓他學習外語,語言能力是發展了,但是思維能力也不能正常發育了。

過度早期教育造成兒童自閉症

專家認為,現在我國也有兒童出現自閉症現象,大部分是因為過度的早期教育造成的。
除了個別的天才在某些方面表現出超常的天賦可以個別培養,大部分的孩子應該按部就班地進行教育。

有根據科學研究證明,至少70%到90%的孩子應該是接受正常教育的,只有5%以下的孩子需要個別教育,但也應該在專家的指導下進行。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寶寶分離焦慮 父母認識與協助(上)

過動兒症狀與教養原則

培養孩子自信心的11要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