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簡單正確的退燒法

六種簡單正確的退燒法


嬰幼兒因為腦部發育尚未成熟,體溫控制的能力較差,容易急速體溫上升或溫度偏低,常常令家長驚慌失措。明白發燒的原理,就能掌握時機,做出正確的處置,也可以釐清一般常見的退燒迷思。

 

一般發燒是不必過分擔心,因為最常見的是病毒性感冒引起,如此原因引起的發燒會為期二至三天左右,而且會合併有其他如流鼻水、喉嚨腫痛、食慾稍微減退、咳嗽或腸胃不適等症狀。

 

寶寶發燒

六種簡單正確的退燒法

哪些方法是爸媽在未帶寶寶就醫前,可在家中事先處理的呢?綜合專家的建議,作為父母的您,正確的退燒方法應該是:

1.維持家中的空氣流通

若家有冷氣,維持房間溫度于25–27℃之間。可將幼兒置于冷氣房中或以電扇繞轉著吹,使體溫慢慢地下降,如此幼兒也會感覺舒適些。但如果其四肢冰涼又猛打寒顫,則表示需要溫熱,所以要外加毛毯覆蓋。

2.脫掉過多的衣物

如果寶寶四肢及手腳溫熱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熱,可以少穿點衣物。

3.溫水拭浴

將寶寶身上衣物解開,用溫水(37℃)毛巾全身上下搓揉,如此可使寶寶皮膚的血管擴張將體氣散出,另外水氣由體表蒸發時,也會吸收體熱。

4.用退熱貼

有助于散熱,但對較小的幼兒並不建議,因幼兒不易轉動身體,冰枕易造成局部過冷或致體溫過低。使用退熱貼也可以,退熱貼的膠狀物質中的水份汽化時可以將熱量帶走,不會出現過分冷卻的情況。

5.多喝水

以助發汗,並防脫水。水有調節溫度的功能,可使體溫下降及補充寶寶體內的失水。

6.使用退燒藥

當嬰幼兒中心溫度(肛溫或耳溫)超過38.5℃時,可以適度的使用退燒藥水或栓劑。

 

退燒藥

治療發燒的寶寶,如果決定要降低寶寶的體溫,直接使用退燒藥,不但退燒效果好,而且方便使用,並不建議常規單獨使用物理性退燒法;只有在退燒藥的退燒效果不好的時候,才考慮合併使用物理性退燒法。

塞劑

塞劑內的成分與某些口服藥差不多,劑量的使用則視體重而定,乃是藉由直腸後端的黏膜直接吸收來達到退燒的目的。由於不經口服,所以降溫的速度會快一點。

 

生活照顧的護理:

寶寶發燒時別忘了少量多次的補充水分,避免餵哺過飽。一般應只餵食平時的七分量為宜,以減輕生病時腸胃的負擔。寶寶手腳冰冷的情況下,不宜溫水泡澡,應多添一件衣服與補充溫水,以達到體溫中樞設定的溫度,才不至於發抖不舒服。待手腳暖和後,才可泡澡與喝涼冷的飲料。

 

總之,寶寶發高燒,父母不必愈來愈緊張,只要按照上述各種建議,觀察寶寶活動力、補充水分、必要時適度退燒,體溫多半可獲得降低,翌日再帶寶寶就醫即可。

 

 

延伸閱讀

小寶貝發展5大動作 (下)

小寶貝發展5大動作 (上)

寶貝副食品 快樂成長

別小看預防針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參考資料

新華網

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姊妹淘

兒科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