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學游泳好處與注意事項

寶寶學游泳好處與注意事項


嬰兒游泳到底有哪些好處?游泳前中後有哪些事項須要注意呢?。寶寶畢竟太小,在游泳的時候還需要注意很多的事項,一旦忽視了某個部分,寶寶游泳的效果會適得其反。

六個月以上的寶寶就可以開始學游泳

其實寶寶在媽咪的羊水囊中就具有適水性,所以一出生就能適應水中環境。但考量寶寶骨骼肌肉的成熟度,還是會建議6個月大之後再讓寶寶游泳比較好。

寶寶游泳

寶寶在媽咪的羊水囊中就具有適水性,所以一出生就能適應水中環境。

嬰兒游泳有以下好處:

一、有利嬰兒骨骼關節發展。

二、增加寶寶肌肉協調性與平衡感!

三、 鍛鍊肌肉有利寶寶生長發育:

四、刺激寶寶神經系統與智力發育!

五、能強化寶寶心肺功能、改善呼吸道,及氣喘等問題。

六、能提升寶寶免疫力。

七、促進寶寶身高和體重增長。

八、刺激大腦前肢的發育,提高空間想像力、推理能力和數學能力。

八、促進寶寶食物消化吸收,有利於建立有規律的睡眠。

一歲內寶寶游泳要掌控好時間

1、游泳持續時間不要超過15分鐘。否則寶寶體力就會透支。

2、游泳最好在餐後一小時進行。因為餐後即刻游泳對腸胃是一種負擔。

小孩學習能力最強:有專家表示,0〜3歲的小孩像超強吸水棉,直覺及反射式的學習能力超強,因此此時學習游泳是很適當的時候。

培養親子關係:父親或母親必須在旁邊一起學習,對親子關係的培養有很好的正面作用。

要注意給寶寶帶上游泳鏡,因為游泳池的水雖然經過消毒,但還是會有細菌,很容易傳染紅眼病。

爸媽們擔心的問題

泳池中含氯的水,會傷害寶寶稚嫩的肌膚嗎?

如上所述,泳池中含氯量應該在0.5至1.0PPM之間(1.5PPM以上就會傷害肌膚),0.7PPM對小朋友來說最適合。

而一個好的游泳池會一個小時就檢測一次水質,同時公告在明顯處,其實就跟家裡的自來水一樣,爸媽們就不必太擔心了!

寶寶下水要不要穿游泳尿布?會不會在水裡大便?

在水中不需要穿尿布,讓寶寶只穿泳衣或泳褲就好。預防水中大便的方法是下水前先讓寶寶大小便解乾淨,萬一在游泳當中想大便時(從寶寶的表情可以看出來喔),爸媽趕快帶去上廁所就好,上完再繼續遊。

寶寶嗆到水怎麼辦?

這是正常的反射動作,頂多是喝進去一些水,若水質佳就不用太擔心,但還是盡量教寶寶把水吐出來;但如果寶寶一直哭鬧,就先讓他休息一下。若不小心喝進一些池水,在游完後可能會有點腹脹,只要觀察即可,大多不會有不適的症狀。

寶寶學游泳的15注意事項

一、選在夏季開始學游泳,水溫高,孩子容易適應。

父母可先帶嬰兒到50-80厘米深的娃娃池內熟悉水性,一來,娃娃池的水溫相對比其它遲高;二來,水淺,嬰兒的心裡恐懼稍微好些。

二、 嬰兒游泳時,游泳池要保持清潔,水溫最初應在34-35度。

三、 參加學習游泳的嬰兒,必須經過體格檢查,曾患過某種疾病的嬰兒,必須經過醫生的認可,方可參加游泳。

四、 嬰兒每次下水學習游泳時,必須是一對一,即每一名嬰兒,應該有一位父(母)親或教師負責教學和活動。

五、 在每次游泳前,應做好輔助器材的準備工作。輔助器材包括充氣背帶,泡沫塑料製作的浮具,一些能在水上漂浮的,色彩鮮明的兒童玩具。

六、 嬰兒入水池前不宜塞食物給他吃。人到水中,水對人體會產生壓力,往往食物還未進嬰兒的胃裡,就被水壓出倒溢進氣管,造成窒息。建議在游泳前半小時可以給嬰兒吃點食物,做到不餓、不飽脹。

七、 入水池前,帶領嬰兒做熱身活動,並養成習慣。

八、 嬰兒在大汗淋漓時不易馬上進入水池,應先用乾毛巾擦乾汗水,待毛孔收縮後再入水池中。

九、 下游泳池前,家長同嬰兒同時更衣,帶尿布的嬰兒可穿上塑料防水褲,防止糞便滲漏到游泳池水之中。

十、 18個月以內的嬰兒,應在浮具幫助下游泳,浮具應佩戴於嬰兒的胸、背、肩帶等部位,佩戴好浮具下水後,嬰兒的頭部應向上,面部出水,身體保持直立姿態。

十一、 開始游泳時,應把住嬰兒的腹部或背部練習,然後逐漸減少幫助。幫助時,最好拖住嬰兒的背部,使嬰兒面部露出水面,也可以在正面拉住嬰兒的兩臂,使其頭部抬出水面練習游泳。

十二、 嬰兒離開浮具漂浮是,父母或教師的雙手應處於隨時可能拖住嬰兒的位置。
十三、 嬰兒每次游泳的時間不宜過長,開始學習階段10分鐘即應出水,以後根據情況適當長至15-20分鐘。

十四、 嬰兒出水後,應該用大浴巾包裹他的身體,然後迅速擦乾全身,穿上衣服。

十五、 嬰兒感冒痊癒後1至2週內不易游泳,應觀察孩子是否胸痛症狀,怕嬰兒隱患著感冒引起的心肌炎去游泳會產生意外。

參考來源:母婴频道,人口與家庭,家庭親子網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新生寶寶與生俱來14大本領

寶寶分離焦慮 父母認識與協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