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飲食常見十一大誤區

孕期飲食常見十一大誤區


老人主張孕婦多喝骨頭湯,認為這樣就可以補鈣;多吃動物胎盤,就能安胎,生冷的食物,寶寶氣管會不好等等問題,準媽媽在孕期只想著如何補充更多的營養,孕婦飲食常間有哪些疑問?

你是否存在這些飲食誤區

誤區一:營養多總比少強

很多準媽媽在孕期只想著如何補充更多的營養,殊不知營養過剩的一個直接後果就是導致肥胖,不僅增加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綜合徵的發生危險,還可能導致巨大兒出生,增加難產,容易出現產傷;

孕婦飲食

孕婦飲食常見問題

而且巨大兒出生後容易發生低血糖、低血鈣、紅細胞增多症等,同時也是成年後患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病的潛在因素。

誤區二:孕期補鈣,多多益善。

準媽媽都知道鈣的重要性,所以大多數孕婦孕期都補鈣,但是有些準媽媽體內並不缺鈣也盲目進補,這樣就適得其反了。超量補鈣,會增加腎結石的危險,還可能對其他因素誘發的癌症有促進作用。故正常孕婦應盡量從膳食中獲取鈣,缺鈣孕婦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鈣製劑。

誤區三:維生素補充要早,多點沒關係。

孕早期是胎兒器官發育最為活躍的階鍛,服用過量的維生素對胎兒危害非常大,維生素A在早期攝入過量有致畸作用,維生素C超大量可導致流產。所以,應從孕中期開始補充維生素製劑,提倡優先選擇食物補充。

誤區四:主食沒營養盡量少吃。

主食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其主要作用是提供能量、維持血糖。準媽媽和寶寶腦細胞的代謝和胎盤也都要靠消耗血糖來得到能量。主食吃得過少,易發生低血糖,產生對神經系統有毒性作用的酮體。

誤區五:體重增加沒關係,產後再減肥。

這種想法非常錯誤,孕婦的體重是孕期判斷營養狀況的指標之一,孕婦吃得過多,熱量超標,營養失衡,導致媽媽肥胖,胎兒過大,易發生妊娠期糖尿病和胎兒過大,妊娠糖尿病可導致嚴重的母嬰合併症和並發症。

誤區六:多吃蘋果少吃西瓜

專家指出,孕婦食用蔬菜水果時,新鮮是最重要的原則。同時,應該多吃時鮮瓜果。不過,食用水果也不宜過量,不能一次性“惡補”,否則容易拉稀。應根據“一天一個蘋果、一個橙和一塊西瓜”的基本量予以增減。

誤區七:嘔吐厲害就要多吃零食

懷孕初期常有嘔吐、噁心和胃口不佳等症狀,嗜好多吃酸、吃辣。為壓制孕吐,有的準媽媽索性餐餐吃話梅、果脯等零食。

殊不知,這樣並不能緩解孕吐。孕吐是由於胃酸分泌不足、胃腸功能下降失調才會出現的。雖然酸辣口味的食物可以刺激胃酸分泌,但如果長期大量食用,終究可能損害腸胃功能。如果孕婦孕吐得厲害,應盡快到醫院檢查,並進行治療才能緩解症狀。

誤區八:多吃動物胎盤好安胎

安胎針補充的是孕酮,動物胎盤、卵巢裡也含有孕酮。這種激素在孕婦出現陰道少量流血等流產先兆時,能夠起到穩定妊娠的效果。但是,如果沒有流產先兆卻使用人工合成孕激素類的藥品,一旦過量,就可能影響胎兒生殖器官的發育。

誤區九:妊娠期吃糖易患糖尿病

有的準媽媽擔心患上妊娠期高血壓、糖尿病,從懷孕開始就拒絕吃糖、巧克力。其實,這是出於對妊娠期糖尿病發病原理的誤解。

正常人攝入的碳水化合物在體內會轉化為葡萄糖,如果有剩餘,則會通過胰島素的作用,轉化為糖元儲存在肝臟或變為脂肪。而在妊娠期間,胎盤可以分泌物質對胰島素進行抵抗,以保護胎兒獲得充分的糖供應。

專家提醒,正常女性特別是偏瘦的女性根本不需要對糖避之不及,肥胖女性、以前在妊娠期曾患有糖尿病的孕婦,雖然的確不宜多吃糖,但也不需要一點糖都不碰。

誤區十:懷孕時少吃生冷飲食,寶寶氣管會不好

寶寶氣管的好壞與否和媽咪懷孕時的飲食沒有絕對關係,且生冷食物也不會直接造成子宮溫度降低,甚至直接影響到胎兒的情形。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生冷食物因大多為生食(如:刨冰、生魚片),未經高溫加熱處理,孕媽咪容易因感染食物裡的細菌而有腹瀉、腸胃不適等症狀,嚴重時的確會間接影響到子宮,導致流產的憾事發生,孕媽咪一定要特別留意。

誤區十一:孕媽咪少吃木瓜,寶寶黃疸會比較嚴重

一般而言,由於木瓜是β胡蘿蔔素含量較豐富的食物,無論孕媽咪或寶寶,食用過量都會產生色素沈淀或膚色偏黃的情形,但與新生兒的生理性黃疸並無任何關係。

至於,造成新生兒黃疸的原因則為體內’膽紅素’積聚所致,膽紅素為血液中的紅血球老化後,經代謝後所產生的一些廢物,當此種廢物過多或無法排出時,就會積聚在體內,造成皮膚泛黃的情形,也就是所謂的’黃疸’。

參考來源:倍儿親育兒網,可娃依營養保健,維度女性網,39健康網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孕婦便秘生活飲食改善要點

產後憂鬱症認識與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