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幼兒寶寶剪指甲?

如何幫幼兒寶寶剪指甲?


如何幫寶寶剪指甲?幼兒的指甲長得特別快,每天會以0.1毫米的速度生長,若不能及時剪短,不僅會藏污納垢,導致寶寶病從口入,通常並不主張給1個月以內的孩子剪指甲,除非孩子到處亂抓或指甲過長而撕裂時,這才需要剪指甲。

嬰幼兒留長指甲有3種害處:

一、指甲長了容易抓傷他們自己身上的皮膚,尤其臉面、眼睛、耳朵,最容易被他們自己抓傷。

二、長指甲容易藏汙納垢,嬰幼兒又有吸吮手指和用手直接拿東西吃的習慣,手指甲縫裏的髒東西吸進嘴裏後,往往引起消化道疾病和寄生蟲病(蛔蟲病等),影響他們的身體健康。

三、長指甲容易劈裂,引起手指尖出血,長指甲還容易在穿衣服時鉤住毛衣或線衣的線而扳傷手指。所以給嬰幼兒勤剪指甲非常必要。

幫寶寶修剪指甲

幫寶寶修剪指甲有技巧

寶寶多大要開始剪指甲:

通常並不主張給1個月以內的孩子剪指甲,也就是說讓指甲完全形成以後再說。除非孩子到處亂抓或指甲過長而撕裂時,這才需要剪指甲。

1-3個月的嬰兒,手非常愛動,經常會無意識地用指甲在自己的小臉上亂抓,抓得到處都是小傷痕。有的嬰兒還喜歡吃手,指甲長了會藏污納垢,嬰兒吃手會把細菌帶入體內。

嬰兒的腳指甲過長,經常與褲、襪摩擦,易發生劈裂。所以,應經常給1-3個月的嬰兒剪手指甲和腳指甲。

幫寶寶剪指甲有學問:

由於嬰幼兒的指甲特別薄弱,皮膚也非常嬌嫩,再加上嬰幼兒愛動,家長給嬰幼兒剪指甲時,要注意以下8點:

1、剪指甲時一定要抓住新生兒的小手,避免孩子因晃動手指而被剪刀碰傷。

2、幫嬰兒剪指甲時,讓嬰兒背對你坐在你大腿上。

3、母親將一手的手指和食指牢固地握住小兒的手指,另一手持剪刀從指甲緣的一端,沿著指甲的自然彎曲輕輕地轉動剪刀,將指甲剪下,切不可使剪刀緊貼到指甲尖處,以防剪到指甲下的嫩肉,而剪傷小兒的手指。

4、嬰兒喜歡用手抓臉部和身上其他部位,剪好後,檢查一下指甲緣處有無方角或尖刺,若有應修剪成圓弧形。

5、選擇剪指甲的時間最好在嬰兒不亂動的時候剪,如選擇在餵奶過程中或是等孩子熟睡時。

6、由於嬰兒的指甲很小,很難剪,所以盡量使用專爲嬰兒設計的指甲刀,注意不要剪得太深以及太多,以免剪傷皮膚;此外,不要剪得過短,以免損傷甲床。

7、如果指甲下方有汙垢,不可用銼刀尖或其他銳利的東西清理,應在剪完後用水清洗幹淨,以防引起感染。

8、如果不慎誤傷了嬰兒手指,應盡快用消毒紗布或棉球壓迫傷口,直到流血停止,再塗抹一些碘酒消毒或抗生素軟膏。

寶寶剪指甲最佳時機:

0-1歲:建議在寶寶熟睡時進行修剪。因為熟睡中的寶寶對外界敏感度大大降低,媽媽就可以放心進行修剪工作了。

1-2歲:熟睡後當然還是一個好時機,但這個階段的寶寶睡眠時間逐漸減少,媽媽也可以嘗試在他喝奶或做安靜遊戲時給他修剪。

2-3歲:這個階段的寶寶已經能領會大人的意圖了。媽媽不妨明確告訴他剪指甲的目的,並要求他配合,在剪完後給予鼓勵和表揚。當然也要注意:儘量不要剪傷寶寶或在寶寶情緒不佳時強行剪指甲,以免他對剪指甲產生反感或抵觸情緒。

資料來源:育ㄦ网、寶寶樹、王朝網絡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寶寶眼屎多 看健康訊息

改掉寶寶壞毛病 6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