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前方車速慢 惡意逼車遭判刑6月!

不滿前方車速慢 惡意逼車遭判刑6月!


許姓貨車司機因不滿前方張姓男子的車速太慢,不但逼車,還超前急切進張的車道後減速,害後方張姓男子嚇得緊急煞車!事後張持行車記錄器畫面報警。法官依妨害公眾往來安全罪判許徒刑6月,得易科罰金。

惡意逼車可能構成刑法

惡意逼車的情形,在行車紀錄器普遍化之後,經常成為新聞的素材,民眾也許多半不知道,惡意逼車的行為,其實除了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上的行政罰之外,甚至很有可能會構成刑法上的罪,會被判刑。

事實上,在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上逼車,或者突然變換車道、減速等行為,很有可能導致其他駕駛人反應不及,而發生車禍,已嚴重影響到用路人的行車安全,足以構成刑法185條第1項 「以他法致生公眾往來之危險」之妨害公眾往來安全罪,最重五年以下

若導致有人因而死亡,最重更可處無期徒刑;致重傷最重十年以下,最輕三年以上。

逼車

不僅如此,此種不讓他人安全駛離的行為,其實也同時該當刑法304條「以強暴、脅迫使人行無義務之事或妨害人行使權利」的強制罪,而一行為觸犯數罪名,依想像競合,最後會以刑期較重的妨害公眾往來安全罪來論處。

即使案件被認定未致生公眾往來之危險,單單是強制罪,最重也是可處三年以下的徒刑。

附帶一提,在去年三月修正的道交條例43條等規定,已加重處罰惡意逼車的行為,可處6千元至2萬4千元,並吊扣逼車者車輛牌照3個月,也算是順應時代所需。

看完之後,是否對於惡意逼車的嚴重性,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呢?

呼籲大眾開車時多包容,多理性,多禮讓,切勿因為一時衝動,而以身試法。

而民眾若遭道路霸凌、惡意逼車,可先減速停靠路旁,等待對方離去,或改道行駛;若對方下車理論,應避免引發衝突,立即報警,並持行車記錄器畫面向警方檢舉,確保自身安全,方為上策。

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

本文由 天秤座法律網 授權轉載

 
天秤座法律網:http://www.justlaw.com.tw
地址: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270號7樓之2
諮詢電話: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