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口吃原因及矯正方法

孩子口吃原因及矯正方法


口吃是一種十分復雜的言語障礙。口吃者不僅有異樣的言語行動,往往還伴有情緒困擾和處世態度、方式的改變。兒童由於大腦未發育定型,此時最容易發生口吃。但是,如果發現孩子口吃,此階段也是最好的矯治時期。

兒童口吃與心理因素有關

口吃,語言障礙,主要是不自主的重復的話,沒有節奏,發音,延長或暫停。這種疾病主要發生在兒童期。

口吃是一個復雜的經驗,口吃是心理因素,據調查發現,10一個重要的原因造成了調查。

兒童造型能力和接受能力強,在此期間內,以提示和學習語言的孩子學習。如果周圍的人口吃,孩子很快學會。

兒童學習語言從出生後5個月左右開始,最初只能說幾個簡單的疊音詞如“爸爸”、“媽媽”等。1歲到1歲半後開始說有意義的單詞。再往後,兒童會有一個口語快速發展的階段。2-3周歲是兒童學習口語關鍵的時期。

兒童學話

兒童學話這段時間,大腦語言區處於高速發育期

兒童口吃形成常見的原因

模仿和暗示:模仿他人

大部分口吃患者是在幼小時學別人的口吃學來的。兒童期正是學習和掌握語言的關鍵時期,兒童的心理特點之一是模仿性強和易受暗示。當親友、同學和鄰居中,如果有口吃的人,就會成為模仿的對象。

點評:孩子是通過模仿成人的語言來學習說話的,但他們分不清什麼是正常說話,什麼是不正常說話。碰到口吃者他們反而會覺得那種不正常的說話方式非常有趣,成為口吃者忠誠的“fans”,久而久之,自己也成了“小結巴”。

應對措施:在孩子學習語言的關鍵期,避免孩子與口吃者多接觸。

心理因素:受到嘲笑訓斥

大量事實表明,兒童口吃是兒童受驚、被嚴厲斥責、懲罰、嘲笑、環境突然發生變化、父母雙亡或離異、家庭不和睦等情景下引起的恐懼、焦慮情緒的結果。由于突然或持續驚嚇而引起口吃者不少見。

點評:每個口吃者,在初形成的階段肯定有被訓斥、被嘲笑的經歷。而且,這種訓斥多來自父母。

父母把孩子學話時猶豫不決或輕度頓挫看作是口吃,急於矯正。但作過多的矯正,或不斷採取恐嚇手段逼迫孩子學話,在他們幼小的心靈中加入越來越多的傷害和恐懼,最終因失去信心而形成心理障礙,最終形成真正的口吃。

應對措施:要重新幫助孩子樹立信心,讓孩子重拾自信。

疾病影響:生理的疾病

口吃雖然是一種心理問題,但一些身體疾病也會影響孩子正常說話,如與發音、對語言理解甚至讀書寫字有密切關系的神經系統發生障礙;比如癲癇、麻疹、鼻炎、扁桃體炎或肥大等等,以及耳鼻喉科的疾病,這些疾病都容易使孩子在病中或病後造成口吃。

應對措施:在孩子生病當中,家長要密切注意:疾病是否會影響了孩子的語言能力,及時與醫生溝通。

遺傳問題:

口吃與遺傳、大腦兩半球優勢或某種功能障礙有關,與語言神經末梢缺陷有關。口吃患者的家族常有口吃歷史。此外,梁氏療法認為,說話結結巴巴的原因主要在于患者身體上某些負責發音的肌肉組織功能太弱,而這些因素都可以通過生殖細胞遺傳給下一代。

口吃容易導致孩子哪些不良心理

●自卑:因為與同齡孩子語言交流困難,總覺得自己不如別人,低人一等;

●社交退縮:害怕被人嘲笑,於是不願與人交流,性格比較孤僻;

●少言寡語:講話不順而害怕講話,最後到不講話;

●抑鬱、焦慮:為自己說話的缺陷而感到悶悶不樂;為自己的未來擔憂;

●懷疑、過敏:總是懷疑別人議論、嘲笑自己。

以下介紹幾種專門矯正口吃的方法:

1、搞清楚孩子口吃究竟是什麼因素造成的,並設法消除。

比如要對孩子學校的環境作調查,發現其周圍有口吃者則要注意隔離。如果發現有其他孩子嘲笑自己的孩子,則需要求老師配合,保護孩子不受其他孩子的嘲笑,並要有恰當的鍛煉機會。

2、鼓勵孩子自由交談。

仔細觀察,看看孩子究竟在什麼情形下講話流利些,在什麼情形下講話不夠流利。孩子說話流利時,鼓勵他多說一些;孩子說話不流利時,要耐心地聽,不可打斷他。

如果孩子由於緊張、害怕而一時語塞,應該想辦法緩和一下氣氛,等孩子較為平靜後,再讓他講。在孩子沒有心理壓力的情況下,讓他發表心中的想法,並給予鼓勵,並應注意態度要和悅。

3、矯正發音。

父母親逐字地念出正確的發音,讓孩子模仿,模仿時不妨準備一些孩子喜歡的小禮物作為鼓勵,父母親若無法勝任此職,也可買些語言錄音帶讓他自行模仿。

要注意,發音法過於枯燥,三歲的孩子不會喜歡,要注意喚起孩子的興趣,可採取慢速朗誦孩子喜歡的練習繞口令詩歌和童話的方式進行訓練。

此外,書法、跳舞、游泳、唱歌對口吃的孩子也頗有幫助,父母可鼓勵孩子多多參與,有了自信心,孩子會在人多的時候戰勝膽怯心理,表達變得流利起來。

兒童輕度和中度口吃是有自愈性的,重度口吃須要進行矯治。

假使孩子的口吃已非常嚴重,或因生理因素而導致口吃,應接受有關專業人員的診治。

兒童口吃預防及矯正方法

1,口吃雖然可以矯正,但預防畢竟重于治療,預防口吃的措施需要在學語階段中注意,必須避免急噪,這是預防口吃和撲滅“疾病萌芽期”的要點。

2,對患兒多作耐心的語言輔導,啟示患兒把話講慢、講短、第一音拖長些(有點拖腔拉調)。平時多與患兒交談,并注意在對話和歌唱中不過嚴和過急。

,與患兒對話時,家長和老師要做到速度放慢、句子改短、咬字清晰、音節分明。

,談話時,要鼓勵患兒面向家長和老師,眼看家長講話,最好要患兒坐著,使之樹立起大膽正視旁人的健康心理。

,教育患兒多參加文體活動,多接觸人,努力改變過去的行動孤單、沉默寡言的壞習慣,使之加快心理意識傾向的轉化以及語言和精神面貌的改觀。

,對兒童講話,除要用較慢的語言,還要有和藹的目光,作為語言的感情和啟發,使兒童消除緊張心理,為順利語言創造條件。

,父母間的吵架,甩東西,相互對罵,高聲粗氣都對兒童學語階段的環境產生不利因素,父母應盡量避免和克制。

1,傳統療法:包括心理療法、發音療法、呼吸療法等,一般是以心理治療為主,再加上一些改變不良習慣的練習。

譬如,練習朗誦,特別是背誦詩歌或練習唱歌,有節奏地呼吸發音,對矯正口吃有很大的好處。

因為這樣做可以使精神集中在節奏、韻律上,轉移口吃患者對發音動作的注意力。長期做下去,就不再感到發音困難了。

2,發音肌肉鍛煉法:

發音肌肉鍛煉法包括吐字療法與特色療法。發音肌肉鍛煉法認為,口吃的根本原因是由于身體上某些肌肉組織的功能得不到健康成長造成的,主要表現為說話時心臟供血不足而造成呼吸急促,發音器官出現障礙,它與患者的精神狀態并無本質上的聯系。

口吃病的根本就是發音困難而造成吐字不清,在心理障礙的促使下形成的言語障礙。它以吐字鍛煉為主,目的是使負責吐字的某些肌肉組織得到強化鍛煉,從而發音時吐字清晰,每一個音都非常有力,口吃便會完全治愈。參考來源,37度醫學網,家庭.育兒,中國口吃互助會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培養孩子自信心的11要訣

孩子說謊行為父母智慧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