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便秘常見原因解決辦法

嬰兒便秘常見原因解決辦法


便秘是指腸子運動緩慢,水分吸收過多,導致大便乾燥堅硬,次數減少,排出困難。嬰兒便秘時,主要表現為每次排便時啼哭不休,甚至發生肛裂。肛裂的發生使嬰兒對大便產生恐懼心理,造成惡性循環,時間久了,可引起腹脹、食欲減退和睡眠不寧等症狀。

因此,嬰兒便秘應及時解除。由於嬰兒的胃腸道神經調節不健全,胃腸功能發育不完善,若用藥物通便,容易導致胃腸功能紊亂,發生腹瀉等。

寶寶便秘

寶寶便秘常見原因解決辦法

嬰兒及小孩便秘:

一般而言喝配方奶的嬰兒比喝母乳的嬰兒容易便秘,而便秘又往往是一種惡性循環的開始,硬的大便讓寶寶肚子很痛,排便很不舒服,於是就更不想便出來,於是一直在重複這樣的過程,結果會愈來愈惡化,而且還可能造成直腸壁的裂傷,所以家長要更加關心寶寶的排便習慣。

要了解小嬰兒有沒有便秘,可以觀察寶寶是否有以下幾種情形:

新生兒排便一天少於一次,大便很硬很乾,大便起來很費力又痛苦。

大便像鵝卵石,排便時臉會變紅,腳會縮向腹部,且糞便外圍出現血絲。

排便次數少,很硬,感覺寶寶腹部脹氣不適。寶寶的營養狀況和消化吸收怎樣,從寶寶的糞便就可觀察和預測到。可以說,寶寶的糞便是預測寶寶健康狀況的一個很好的憑據。

嬰兒便秘常見原因

1、飲食不足

對嬰兒便秘首先要尋找原因,若係母乳喂養,母乳量不足所致的便秘,常有體重不增,食後啼哭等。

嬰兒進食太少時,消化後液體吸收餘渣少,致大便減少、變稠。奶中糖量不足時腸蠕動弱,可使大便乾燥。飲食不足時間較久引起,腹肌和腸肌張力減低,甚至萎縮,收縮力減弱,形成惡性循環,加重便秘。

2、食物成分不當

大便性質和食物成分關係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質,而碳水化物不足,腸道菌群繼發改變,腸內容髮酵過程少,大便易呈鹼性,乾燥;如食物中含較多的碳水化物,腸道發酵菌增多,發酵作用增加,產酸多,大便易呈酸性,次數多而軟;

如食入脂肪和碳水化物都高,則大便潤利。如進食大量鈣化酪蛋白,糞便中含多量不能溶解的鈣皂,糞便增多,且易便秘。

碳水化物中米粉、麵粉類食品較穀類食品易於便秘。小兒偏食,許多小兒喜食肉類,少吃或不吃蔬菜,食物中纖維素太少,也易發生便秘。

3、腸道功能失常

生活不規律和缺乏按時大便的訓練,未形成排便的條件反射導致便秘很常見。另外學齡兒童常因無清晨大便的習慣,而學習時間不能隨時排便,上課時憋住大便也是導致便秘的常見原因。

常用瀉劑或灌腸,缺少體力活動,或患慢性病如:營養不良、、高鈣血症、皮肌炎、呆小病及先天性肌無力等,都因腸壁肌肉乏力、功能失常而便秘。交感神經功能失常、腹肌軟弱或麻痺也常使大便秘結。

服用某些藥物可使腸蠕動減少而便秘,如抗膽鹼能藥物、抗酸劑、某些抗驚厥藥、利尿劑以及鐵劑等。

4、體格與生理的異常

如肛門裂、肛門狹窄、先天性巨結腸、脊柱裂或腫瘤壓迫馬尾等都能引起便秘。應進行肛門指檢、下部脊柱和會陰部檢查。有的患兒生後即便秘,如有家族史,可能和遺傳有關。

5、精神因素

小兒受突然的精神刺激,或環境和生活習慣的突然改變也可引起短時間的便秘。

寶寶便秘怎麼辦?

1、矯正孩子的飲食非常重要。

若係,母乳量不足所致的便秘,常有體重不增,食後啼哭等。對於這種便秘,只要增加乳量,便秘的症狀隨即緩解。

牛奶餵養的嬰兒更易發生便秘,這多半是因牛奶中酪蛋白含量過多,因而使大便乾燥堅硬。這種情況可減少奶量,增加糖量,即把牛奶的含糖量由原來的5~8%增加到10~12%,並適當增加果汁。

不滿3~的嬰兒可在牛奶中加一些奶糕。因奶糕中的碳水化合物在腸道內部分發酵後,可刺激腸蠕動,有助於通便。

對於4~以上的嬰兒,可適當增加輔食,最好將菠菜、捲心菜、青菜、薺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內同煮,做成各種美味的菜粥給寶寶吃。蔬菜中所含的大量纖維素等食物殘渣,可以促進腸蠕動,達到通便的目的。

此外,輔食中含有大量的B族維生素等,可促進腸子肌肉張力的恢復,對通便很有幫助。嬰兒便秘經以上飲食調整效果仍不佳者,可給寶寶飲服蜂蜜水,即常服蜂蜜水或將蜂蜜放入牛奶中餵養,效果較好。

2、訓練排便的習慣不容忽視。

嬰兒從3~4個月起就可以訓練定時排便。因進食後腸蠕動加快,常會出現便意,故一般宜選擇在進食後讓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條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藥物處理:開塞露通便。

嬰兒便秘經以上方法處理仍不見效的,可以採用開塞露通便。開塞露主要含有甘油和山梨醇,能刺激腸子起到通便作用。使用時要注意,開塞露注入肛門內以後,父母應用手將兩側臀部夾緊,讓開塞露液體在腸子裡保留一會兒,再讓孩子排便,效果就好,在家庭中也可用肥皂頭塞入小兒肛門內,同樣具有通便作用。

4、切忌濫用中藥治療。

清熱解毒,潤腸通便的中藥可以適當應用。藥物應在醫生指導下應用。尤其註意切忌濫用導瀉藥,常服這類藥,會使腸壁活動依賴於藥物,導致功能失調便秘反而更加嚴重。

5、按摩。

適當地按摩小兒肛門口,能引起生理反射,促進寶寶排便。

嬰兒便秘吃什麼有助緩解?

專家建議小秘方:

1.對於母乳餵養的嬰兒,可以2~3克的麥芽糖溶在20C.C的開水中,或將果汁加水一倍餵食,一天可使用3次,果汁可選用柳丁或葡萄汁,因有些嬰兒吃了蘋果汁反而便秘得更厲害。

2.滿6個月的嬰兒即能吃各種副食品,如發生便秘可用食物來調理(如優酪乳),亦可將蔬菜絞碎與米粥一起煮,還可餵食水果泥,如香蕉、水蜜桃、草莓、橘子等。

3.餵食嬰兒奶量過少,也會產生便秘,只要酌量增加即可改善。

4.運動不足也是嬰兒便秘的原因之一,所以應盡量讓嬰兒到戶外鍛鍊一下。

5.小兒便秘多因飲食引起,所以平常應避免香燥辛熱的食物,並糾正偏食和吃零食的習慣。

6.將松子仁、桃仁、芝麻適量絞碎與米煮粥做為副食品。

7.較大小孩可吃地瓜葉及地瓜飯。

父母親要有正確的態度及方法

由於嬰兒膳食種類較局限,常吃的食物中纖維素少而蛋白質成分較高,因此很容易發生便秘,所以,對嬰兒便秘,食物療法是最理想的。

父母親要有正確的態度及方法,使用誘導的方式來處理幼兒便秘的事情,不要造成父母及子女間的緊張關係,這樣反而對便秘的情形更為不利。

參考來源搜狐母嬰,搖籃網,育兒論壇,媽媽寶寶網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大便看嬰兒健康 父母要多留意

嬰幼兒副食品 無障礙快樂離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