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寶寶洗澡生殖器清潔要點

男寶寶洗澡生殖器清潔要點


寶寶的小雞雞(也就是陰莖),和成年人的結構是基本一致的。男寶寶的外生殖器皮膚組織很薄弱,而且由於嬰兒幾乎百分之百都是包莖,容易發生炎症,因此你需要注意寶寶外生殖器的日常護理。每次給寶寶洗澡的時候,你著重為他清洗外生殖器了嗎?

如何清洗男寶寶的外生殖器?

首先,輕輕抬起寶寶的陰莖,用一塊柔軟的紗布輕柔地蘸洗根部。然後清洗寶寶的陰囊,這裡褶皺多,較容易藏匿汗污。陰囊下邊也是汗液和污垢容易隱蔽的地方,包括腹股溝的附近,要著重擦拭。

寶寶生殖器清理要點

寶寶洗澡生殖器清理要點

接下來就是非常關鍵的一步了,這也是有時容易忽略的一步,那就是清洗寶寶的包皮。用你的右手拇指和食指輕輕捏著寶寶陰莖的中段,朝他身體的方向輕柔地向後推包皮,然後在清水中輕輕涮洗。

向後推寶寶的包皮時,你感覺到阻力時就要馬上停止,千萬不要強力推拉,以免給寶寶帶來不適,甚至傷害寶寶脆弱的身體組織。

寶寶的健康快樂是媽媽們的最大快樂,但應該如何護理男寶寶外生殖器?

對於新媽媽來說,給寶寶洗澡已經是一件讓人手忙腳亂的事,清洗男寶寶的外生殖器似乎讓這件事的困難程度又上升了一個層次。其實,只要你掌握了幾個主要的注意事項,清洗寶寶的外生殖器也會是一件容易的事。

1、控制水溫:男寶寶的外生殖器是他全身溫度較低的地方,也最怕熱。清洗男寶寶外生殖器的水,溫度應控制在40℃以內,以免燙傷寶寶嬌嫩的皮膚。其實,最理想的溫度是最接近寶寶體溫的37℃左右,甚至還有人建議用32℃~35℃的水就可以了。

2、切莫用力:寶寶的外生殖器佈滿神經組織,而且皮膚十分脆弱,你需要特別注意,手法要輕,要穩,用力和緩,這樣會避免因為一時緊張而用力擠壓或捏到寶寶的外生殖器,包括陰莖和陰囊。

3、避免過度刺激:寶寶的外生殖器受熱後會膨脹,尿道口也會隨之張開,過度刺激可能會增加寶寶泌尿系統感染的機率。也有專家認為,過度刺激寶寶的外生殖器,會激惹寶寶性傾向的活躍,增加寶寶性早熟的風險。

4、清洗乾淨:輕輕抬起寶寶的陰莖,用一塊柔軟的紗布輕柔地蘸洗根部。然後清洗寶寶的陰囊,這裡褶皺多,較容易藏匿汗污。陰囊下邊也是汗液和污垢容易隱蔽的地方,包括腹股溝的附近,要著重擦拭。

接下來就是非常關鍵的一步了,這也是有時容易忽略的一步,那就是清洗寶寶的包皮。用你的右手拇指和食指輕輕捏著寶寶陰莖的中段,朝他身體的方向輕柔地向後推包皮,然後在清水中輕輕涮洗。向後推寶寶的包皮時,你感覺到阻力時就要馬上停止,千萬不要強力推拉,以免給寶寶帶來不適,甚至傷害寶寶脆弱的身體組織。

5、洗後護理:寶寶洗澡後,在你給他塗抹爽身粉時,請避開寶寶的會陰部,因為爽身粉容易讓紙尿褲裡變得更加潮濕。而且,爽身粉容易跟寶寶的汗液混合在一起,形成小結塊,堵塞毛孔。

給男寶寶選擇的紙尿褲和褲子要寬鬆,不要把男寶寶的會陰部包裹得太緊。如果你的寶寶沒有使用紙尿褲,在他排尿後,你最好用乾淨的無屑紙巾為他擦乾尿液,保持局部乾爽。

此外,跟女寶寶一樣,男寶寶也要有自己獨用的清洗用毛巾和盆等器具,避免交叉感染。

寶寶小雞雞發紅怎麼辦?

有時你可能會發現寶寶的小雞雞有些發紅。由於嬰兒幾乎百分之百都是先天性包莖,如果你沒有為他定期清洗,或者日常護理方法不當,有可能會引發寶寶的陰莖頭髮炎。

如果只是輕微炎症,可用溫涼水沖兌濃度較低(1:5000)的高錳酸鉀溶液,呈淡淡的粉色即可,用杯狀容器來每天為寶寶浸泡陰莖頭兩次,每次浸泡5分鐘左右(否則起不到殺滅細菌的效果)。如果寶寶的症狀沒有好轉,或者你有其他擔心,就要及時帶寶寶就醫。

要是寶寶已經發生了陰莖頭包皮炎,在感染期間,醫生可能會開抗生素幫助寶寶消除炎症。此外,醫生多半還會讓你每天用溫水或3%的硼酸溶液浸洗寶寶的陰莖兩三次。

如果發生了包皮粘連,醫生會試用手法分離包皮,塗上有消炎和潤滑作用的軟膏,然​​後再把包皮推回原來的位置。要讓寶寶的炎症完全消失,你需要按照醫生的指導在家裡幫他做同樣的護理。需要注意的是,你的手法一定要輕柔,以免弄疼了寶寶,讓他對外生殖器護理產生抗拒心理。

寶寶生殖器官處的皮膚和組織十分細膩敏感,所以稍有病灶,都會有徵兆或異狀,父母平日里多一份細心,定期讓醫生檢查寶寶小雞雞,那男寶寶外生殖器官疾病應是最容易早期發現的。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寶寶冬天洗澡不著涼

寶寶臍帶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