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害喜的症狀 準媽咪們要注意

懷孕害喜的症狀 準媽咪們要注意


懷孕的頭3個月,喜悅、緊張與不適並存的3個月。在這3個月裏,我們的孕媽咪會有哪些變化?產生什麼樣的症狀?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如何讓小寶寶在肚子裏安心住下去呢?

月經停止

這是一般人最常注意到的懷孕初期症狀,只要是一般正值生育年齡的婦女,月經正常,在性行為後超過正常經期兩週,就有可能是懷孕了。

但並不是月經沒有來就是懷孕了,月經沒有來的原因有很多,可能因為卵巢機能不佳,可能因為荷爾蒙分泌不正常,工作忙碌,考試緊張…..等等,都會引起月經遲來的現象所以最好還是要經過醫師的診斷,才是最安全的。

懷孕害喜的症狀

懷孕害喜的症狀 準媽咪們要注意

懷孕的測試

驗孕試劑受孕14天以後即可測出,如果月經已經遲了兩天以上沒有來,可以做尿液hCG檢查,只要五分鐘的時間,就可以檢查出有沒有懷孕。

孕期必須補充的營養

*DHA*-選擇媽媽專用配方(高DHA、低EPA)的魚油,因為長期食用EPA含量太高的魚油,會抑制血小板凝結,反而不利生產後的血液凝固。

乳房膨脹不適

乳房有刺痛、膨脹和搔癢感,這是懷孕早期的生理現象,此外,還會有乳暈顏色變深、乳房皮下的靜脈明顯、乳頭明顯突出…等變化。

常有噁心、嘔吐的感覺

約6周左右出現懷孕初期症狀反應幾乎很多孕婦都時常會有噁心、嘔吐的感覺,尤其是在一天的剛開始,懷孕初期的症狀隨著周數,愈來愈明顯,又稱“晨吐”。

這些症狀都是因人而異的,有些人的症狀相當輕微,有的則是很嚴重。除非是噁心、嘔吐的非常厲害,才需要就醫,否則這些都是懷孕初期的正常現象。

皮膚顏色有變化

可能會產生皮膚色素沉澱或是腹壁產生妊娠紋,尤其懷孕後期更為明顯。

陰道黏膜變色

有些女性在懷孕初期發現自己的陰道分泌物較往常多,會出現這種懷孕初期症狀也是因為在懷孕初期,受激素急劇增加的影響,陰道分泌物增多,這是正常的現象。

如果外陰不發癢,白帶也無臭味,就不用擔心。但如果懷孕初期症狀出現外陰搔癢、疼痛、白帶呈黃色、有怪味、臭味等症狀時,就需要去醫院就診,這可能是因為外陰或陰道疾病所致。如果放任不管,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

所以懷孕初期注意清潔衛生,勤換內褲,保持內褲及會陰部清潔。

容易疲倦

懷孕初期,准媽媽容易感到疲倦,常常會想睡覺。在早孕階段,懷孕初期症狀的表現是會出現渾身乏力、疲倦,或沒有興趣做事情,整天昏昏欲睡,提不起精神。這是懷孕初期症狀的正常反應之一,懷孕3個月後會自然好轉。

頻尿

許多孕婦在懷孕初期症狀中出現尿頻現象,那是因為懷孕前3個月,子宮在骨盆腔中漸漸長大,壓迫到膀胱,從而使准媽咪一直產生尿意,而到了懷孕中期,子宮會往上抬到腹腔,尿頻的現象就會得到改善,但到了懷孕末期,尿頻現象會再度出現。當懷孕初期症狀是感覺尿頻時,准媽咪不妨多上幾次廁所,這沒有關係,儘量不要憋尿。如果你在小便時出現疼痛或燒灼感等異常現象時,要立即到醫院尋求幫助。

常有饑餓感

很多准媽媽從懷孕開始,懷孕初期症狀表現為總感覺肚子很餓,這種饑餓感和以前空腹的感覺有所不同。會出現這種懷孕初期症狀那是因為懷孕後,准媽媽的口味和胃口多少會起一些變化,在孕初期,許多媽咪變得“愛吃”起來,這並沒多大關係,想吃就吃,在懷孕初期時沒必要壓抑自己的食欲。當然,食物最好以清淡、易消化的為主。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資料參考 alivenotdead.com 好媽媽 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 Forever 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