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孩子智力發展因素有哪些?

影響孩子智力發展因素有哪些?


影響孩子智力的因素很多,但有值得肯定的是,幾乎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聰慧過人,可怎樣才能如願以償?眾多資料顯示下列因素對孩子智力的影響作用不可低估。

哪些因素讓孩子聰明加倍

一、與父親的接觸機會。

與母親相比較,父愛對孩子的智力影響更大,這是美國密執安大學科研所人員的結論。據調查,有較多機會與父親接觸的孩子對外界刺激的敏感性、生活獨立感和學習自信心具有優勢。

更多資料顯示,常與母親在一起的孩子對新奇事物興趣更濃、社交能力更強,而與父親打交道多的孩子數學成績較高。

因此,作父親的決不要將撫育孩子的責任全部推給妻子,父母親在開發孩子智力時擔當同樣重要的角色。孩子無法獲得父愛時,對其心靈、智力是有影響的。

父愛孩子智力

父愛在孩子智力發展扮演重要因素

二、人體生理節律。

科學研究表明,每個人從出生起一直到生命終止,身體內一直存在著體力、情緒及智力三方面的周期性變化,這種週期性的變化為人體生理節律。

人體處於生理節律低潮期或低潮與高潮期臨界日時,身體易疲倦,並情緒不穩、做事效率低、注意力難以集中或健忘、判斷力下降。

同時,身體抵抗力下降,易被病菌侵擾,感染疾病的機率增大。受孕時,如果夫妻一方處於高潮,另一方處於低潮,易生出健康和智力情況一般的孩子;如果夫妻雙方都處於低潮期或低潮與高潮期臨界時,易生出體弱、智力有問題的孩子。

三、夫妻性生活質量。

國外性科學專家通過實驗得到這樣的結論:孩子智商的高低與受孕時母親有無性高潮有關。

理論上的解釋是:女性達到性高潮時,血液中的氨基酸與糖分子等成份滲入生殖道,使進入陰道的精子存活時間延長、運動能力增強,同時還有利於提高精子的競爭能力,讓強壯、優秀的精子與卵子結合,從而孕育出健康聰明的後代。

因此,準備懷孕的夫婦應注意性生活質量,讓女性進入性高潮時受孕。另外,有性高潮的婦女往往心情愉悅,精神良好,這對生育健康聰明的孩子也是非常重要的。

四、藥物。

某些藥物會影響兒童的智力,如長期服用抗癲癇藥物可使智商偏低,當停藥若干年後,智商便會有所提高。

五、飲食。

因為營養物質是寶寶智力與腦發育不可缺少的物質基礎。讓寶寶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些健腦益智的食物必有好處,同時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也不容忽視。

六、遺傳。

一般說父母智商高,孩子的智商也不會低。有一種學說認為,父母血緣關係越遠,孩子智商越高;混血兒漂亮又聰明就是常被這種學說引用的一個證明。

當然,不同種族、民族之間的婚配也能生育聰明的孩子。近親婚配卻是生育癡呆兒的禍根,“同村婚育”等就地取材式婚育觀念也是不宜提倡的。

七、環境。

生活在枯燥環境裡的兒童,如棄嬰,得不到母愛及良好的教育,智商會較低。據研究調查表明,這類孩子3歲時平均智商僅為60.5,反之,處於良好環境的3歲兒童智商平均為91.8。

八、婚育年齡。

抽樣調查結果顯示:母親在23歲以前所生子女的平均智商為103.24,而在28歲期間生育者高達109.29,但29歲以上所生的子女智商又低於105,故專家建議24–29歲期間為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齡。至於男性,則以30歲左右為優。

“早生貴子”與”晚年得子”對子女的智力發育皆是不利的。在適宜的年齡生育的父母在生育孩子的過程中可有充沛的精力,這對提高孩子的智力發育也是非常重要的。

九、母乳。

母乳中含有多種促進兒童智力發育的活性物質,特別是對智力發育有重要影響的牛磺酸比牛奶要高出10倍之多。

據調查,吃母乳長大的兒童比吃代乳品長大的兒童智商要高出3-10分左右。英國劍橋大學營養學專家對30多名7-8歲的兒童做了智商測驗,並與嬰儿期的食譜進行對照,發現吃母乳的孩子普遍智商較高,平均比吃代乳品的孩子多10分。

奧秘在於母乳中含有多種可促進兒童大腦發育的活性物質,特別是一種叫做牛磺酸的特殊氨基酸,不僅能增加腦細胞的數量,促進神經細胞的分化與成熟,還有助於神經節點的形成。與牛奶相比較,母乳中牛磺酸的含量高出10倍多。

十、運動。

研究顯示,凡堅持每天堅持鍛煉20分鐘,如跑步、跳健美操等運動的學生,其學習成績明顯優於那些懶於運動的孩子。

體育鍛煉能使大腦處於最初的啟動或放鬆狀態,想像力會從各種思維的束縛中解脫出來,變得更加敏捷,更富有創造力。故此,專家為中小學生開的健腦”處方”就是多參加跳繩、踢毽等活動。

哪些因素導致孩子低能

父母還必須明白一點,不是只有疾病才能影響孩子的智力,而心理問題更是影響孩子智力發展的重要原因。為了保護孩子的智力,父母應該了解哪些因素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孩子的智力。

據報導,1977年世界衛生組織將導致嬰兒低能的眾多有害因素,歸納為十大類:

1、感染和中毒,這是首位重要因素。

已經比較明確的是在胎儿期母體感染風疹、流感和其他病毒性疾病,尤其在初孕3個月,容易招致先天性畸形和智力障礙。

圍產期羊水感染、嬰儿期腦炎、腦膜炎、性病等嚴重感染,嚴重妊娠毒血症,孕母受到鉛、汞、化學品和藥物毒性作用,皆可影響腦功能,導致低能。

2、外傷和物理因素

放射線照射(診斷或治療)、難產、產傷,胎兒窒息缺氧損害腦神經細胞最為嚴重,低能發病率頗高。

3、代謝和營養障礙各種代謝障礙,

包括內分泌障礙等皆可導致低能,多數與先天性遺傳病有關(與先天性酶的缺陷有明顯關係)。營養障礙包括各種原因的攝入不足或吸收不良。

4、頭腦疾病

包括腦腫瘤、多發性硬化症、遺傳性共濟失調、各種神經變性疾病所致精神發育不良。

5、原因不明的產前因素或疾病如先天性腦畸形等。

6、染色體異常

包括性染色體和常染色體畸變,後者畸變導致精神缺陷較前者嚴重。

7、未成熟兒

世界衛生組織規定,新生嬰兒體重不足2500克,或胎齡不到37週娩出者,均稱未成熟兒。由於軀體發育不全,必然影響腦功能和智力發育。如新生兒體重低於1500克,低能發病率可高出數倍至10餘倍。

8、嬰儿期精神疾患

如嬰兒孤獨症、心理嚴重缺陷,均影響正常學習過程,影響智力。

9、心理

社會因素早期社會隔絕、人為情感剝奪、缺乏母愛、孤兒無人照料、嚴重精神疾病患者的子女、文化閉塞、不適當的教導方式等均可影響智力水平。

10、原因不明約佔本症40%~60%,有待深入研究。

預防智力低下的方法,主要是上述原因,有針對性地加以消除或避免。比較強調的是禁止近親結婚,禁止有明文規定的遺傳性明顯的患者生育(因雙親低能造成子女低能的發病率高達42%~60%),開展遺傳諮詢,婚前身心健康檢查,避免孕期病毒感染,避免接觸放射線物質、有害有毒物質以及藥物等。

來源小精靈,中華心理教育,早教網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7壞習慣讓寶寶變笨 影響智力發展

母乳餵養新生兒常見問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