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養新生兒常見問題集

母乳餵養新生兒常見問題集


媽媽們在面臨新生兒母乳喂養時都會遇到不少問題。母乳喂養實際上確實有許多技巧和知識需要學習和掌握。比如如何正讓寶寶順利的銜住乳頭,正確的哺乳姿勢等等。看看以下難題解答,會對新媽媽有幫助的。

1、餵母乳的姿勢

正確的餵奶姿勢是,胸貼胸、腹貼腹、下頜貼乳房。媽媽一隻手托住寶寶的臀部,另一隻手肘部托住頭頸部,寶寶的上身躺在媽媽的前臂上,這是寶寶吃奶最感舒服的姿勢。

母乳餵養新生兒

母乳餵養新生兒常見問題

有的媽媽恰恰相反,寶寶越是銜不住乳頭,媽媽越是把寶寶的頭部往乳房上靠,結果鼻子被堵住了,不能出氣,就無法吃奶。

一定要讓寶寶仰著頭吃奶(就是讓下頜貼乳房,前額和鼻部盡量遠離乳房),這樣寶寶食道伸直了,不但容易吸吮,也有利於呼吸,還有利於牙頜骨的發育,避免出現“兜齒”。

在餵奶結束後,不要把寶寶直接從你的乳房前拉開,這樣可能會使你的乳頭受損。

正確的方法是用手指在寶寶的嘴角滑行,來終止他的吸吮。另外,還要把寶寶豎著抱起,讓他的頭靠在你的肩膀部位,輕拍他的背部。

2、寶寶銜不住乳頭怎麼辦?

問題:媽媽乳頭過小、過短,都會使寶寶銜不住乳頭,造成餵奶困難。寶寶銜了放,放了銜,重複幾次,就開始煩躁、哭鬧、打挺。媽媽急,寶寶哭,母子都累得筋疲力盡。

解決辦法:①每天用食指、中指、拇指三個手指捏起乳頭,向外牽拉,每一下至少堅持拉一秒,每次拉30下左右,每天拉至少四次,在餵奶前拉更好

② 用吸奶器吸引乳頭,每次吸住奶頭約半分鐘,連續5~10次,每天至少重複兩遍;

③ 讓大一點的寶寶幫助吸吮乳頭,也可讓愛人幫助;

④ 餵奶時用中指和食指輕輕夾住乳暈上方,使乳頭盡量突出,也防止乳房堵住寶寶鼻孔。

3、寶寶咬破乳頭怎麼辦?

寶寶咬破媽媽的乳頭,不是寶寶“心狠”,而是媽媽餵哺方法不對。媽媽沒有讓寶寶完全含住乳頭,只是淺淺地“叼”著乳頭,為了吃到奶,寶寶就試圖用牙床咬住乳頭,久而久之,媽媽的乳頭就被磨破了。

解決辦法:明白了這個道理,媽媽就要讓寶寶完全含住奶頭。怎樣才算完全含住奶頭呢?就是一定要讓寶寶把乳暈盡量含入口中,而不單單是乳頭!

健康護理:媽媽每次餵奶後,擠少許奶水塗於乳頭上,保護乳頭,不要馬上把乳頭蓋上,讓乳頭風乾約15分鐘。也不要用毛巾用力擦乳頭,以免擦傷。

不要穿太緊或質地太硬的內衣。帶比較寬鬆的胸罩,如果胸罩摩擦皸裂的乳頭而發生疼痛,可在乳頭上套一個小的濾茶器,就能有效減輕疼痛。用清水輕輕洗或用流動水沖洗乳頭最好。若有皸裂,及時治療。

4、乳頭錯覺

問題:寶寶出生後,媽媽暫時沒有母乳,只能用奶瓶餵奶;當媽媽下奶了,改成母乳喂養時,寶寶因不適應而拒絕吃媽媽的奶。相反的現像也不少。這就是乳頭錯覺。

解決辦法:寶寶出生後,無論有母乳還是沒有母乳,都要讓寶寶吸吮媽媽的乳頭,如果媽媽乳汁不足或暫時不能餵母乳,需要奶瓶餵養時要購買仿真奶嘴,不要用奶瓶餵藥水。

5、乳沖和乳少

問題:乳少是個問題,都市的新手媽媽們很能理解;乳衝也是個問題,就不好理解了:難道奶水多反倒成了問題?是的,而且問題還不小呢。

① 媽媽乳少,很容易發現。餵奶前乳房無脹感,無噴乳反射,寶寶吃奶週期短,生長發育慢,大便少等。

② 媽媽乳衝,就不容易被發現了。媽媽奶水很好,乳兒也沒有什麼不適,大小便都正常,生長發育也正常。可就是每當給寶寶餵奶,寶寶就打挺、哭鬧,剛把奶頭銜入口中,很快就吐出來,甚至拒絕吃奶。奶水向外噴出,甚至噴寶寶一臉。當寶寶吸吮時,吞嚥很急,一口接不上一口,很易嗆奶。這就是乳衝造成的。

解決乳衝的有效辦法,是剪刀式餵哺。

媽媽一手的食指和中指做成剪刀樣,夾注乳房,讓乳汁緩慢流出。生活中少喝湯,適當減少乳汁分泌。有醫生建議餵奶前先把乳汁擠出一些,以減輕乳脹。

我不贊成這樣的做法,因為擠出去的“前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免疫物質等營養成分,“後奶”的脂肪含量較多。若每次都是擠出“前奶”的話,寶寶就多吃了脂肪,少吃了蛋白質等其他營養成分,造成營養不均衡。

6、每天哺乳次數

原則:按需哺乳。新生兒出生後1~2週內,吃奶次數比較多,有的一天可達十幾次,即使是後半夜,吃得也比較頻繁。到了3~4週,吃奶次數明顯下降,每天也就7~8次,後半夜往往就一覺睡過去了,5~6個小時不吃奶。

一般情況及解決辦法:寶寶每天吃奶的量次不是一成不變的,今天也許多些,明天也許少些。只要沒有其他異常,媽媽就不要著急。習俗上講“小兒貓一天狗一天”,有一定道理。

7、母乳喂養的新生兒用餵水嗎?

問題:許多人都認為,無論是牛乳喂養,還是母乳喂養,新生兒都需要餵水。這種看似正確的觀點和做法,實際上是錯誤的。

正確選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新近提出的“母乳喂養新觀點”認為,一般情況下,母乳喂養的嬰兒,在4個月內不必增加任何食物和飲料,包括水。

母乳含有嬰兒從出生到6月齡所需要的蛋白質、脂肪、乳糖、維生素、水分、鐵、鈣、磷等全部營養物質和微量元素。母乳的主要成分是水,這些水分能夠滿足嬰兒新陳代謝的全部需要,不需額外餵水。

8、吃吃停停

問題:3個月以內的嬰兒,吃奶時總是吃吃停停,吃不到三五分鐘,就睡著了;睡眠時間又不長,半小時一小時又醒了。

原因:①媽媽乳量不夠,嬰兒吃吃睡睡,睡睡吃吃。 ②人工餵養的嬰兒,由於橡皮奶頭過硬或奶洞過小,嬰兒吸吮時用力過渡,容易疲勞,吃著吃著就累了,一累就睡,睡一會兒還餓。

解決辦法:①媽媽奶量不足,餵哺時要用手輕擠乳房,幫助乳汁分泌,嬰兒吸吮就不大費力氣了。兩側乳房輪流哺乳,每次15~20分鐘。也可以先餵母乳,然後再補充配方奶等。要注意,配方奶的溫度、甜度應與母乳盡量一致,奶嘴的柔軟度也應與母親的乳頭相似,使嬰兒難以辨別,否則嬰兒會拒絕食用。

②人工餵養嬰兒,確定奶嘴洞口大小適中的辦法,一般是把奶瓶倒過來,奶液能一滴一滴迅速滴出。另外,餵哺時要讓奶液充滿奶嘴,不要一半是奶液一半是空氣,這樣容易使嬰兒吸進空氣引起打嗝,同時造成吸吮疲勞。

效果觀察:母乳喂養和人工餵養,嬰兒吃奶後能安睡2~3小時,就表示正常。如果母乳充足,嬰兒卻吃吃睡睡,媽媽可輕捏寶寶耳垂或輕彈足心,叫醒餵奶。

9、新生兒不吃媽媽乳頭

問題:寶寶剛出生的時候,媽媽沒能及時給寶寶餵上母乳,而是先用奶瓶餵了配方奶,那麼寶寶很快(一般也就3天左右)就適應奶瓶和配方奶了,讓他換吃母乳,反倒不適應了。

解決辦法:新生兒剛從母腹出來,最初半小時是很關鍵的。盡快把小生命放入母親的懷抱,讓寶寶聽到媽媽的心跳,感受媽媽的體溫和熟悉的氣味,寶寶就會感到莫大安慰,會產生再度與媽媽結為一體的心理渴望。

這時媽媽把乳房給寶寶,小傢伙一定會拼命地吸吮。雖然媽媽的奶汁可能還沒準備好,只是少許稀清的初乳,但寶寶最需要的還不是乳汁,而是媽媽的乳房!

開始餵了配方奶,一旦媽媽能餵母乳了,就一定想盡辦法讓寶寶吃母乳。開始拒絕不要緊,寶寶會哭,等著配方奶的到來,這時媽媽就要狠狠心,堅持母乳喂養。一次吃不多沒關係,多吃幾次,只要媽媽堅持,寶寶很快就會適應母乳的。

10、餵奶後媽媽不要倒頭就睡

問題:新手媽媽經過分娩、產後護理嬰兒的勞累,身心疲憊不堪。餵完奶後,媽媽倒頭就睡,這是常見的現象。

但新生兒胃入口賁門肌發育還不完善,很鬆弛,而胃的出口幽門很容易發生痙攣,加上食道短,喝下的奶,很容易反流出來,出現溢乳。當新生兒仰臥時,反流物嗆入氣管,極易造成窒息,甚至猝死。新手媽媽餵完奶倒頭就睡,危險就在這裡。

解決辦法:無論什麼時候,餵奶後,都要豎著抱起寶寶並輕拍背部,寶寶打嗝後再緩緩放下,觀察幾分鐘,如果寶寶睡得很安穩​​,媽媽或爸爸再躺下睡覺。夜晚睡覺時,要開一盞光線暗些的小燈,一旦寶寶溢乳,能及時發現,及時處理。

11、母乳怎麼能多些?

問題:許多新媽媽感到困惑不解:怎麼知道寶寶能否得到足夠的奶水?自己會不會有足夠的奶水餵寶寶?

解決辦法:媽媽奶水的多少,是由嬰兒吸吮的程度決定的。寶寶吸吮媽媽的乳頭,就刺激媽媽體內泌乳激素和催乳素,這兩種荷爾蒙由腦下垂體分泌。嬰兒越吸,媽媽越有荷爾蒙、蛋白質的產生。

假如寶寶需要的奶量,超過了媽媽當下的生產量,寶寶自然會吃得頻繁些,努力吸吮會使媽媽產生更多的奶水。哺乳一段時間以後,母乳產量就可以和寶寶的需求量大致平衡了。

12、我的乳房比較小,寶寶出生後我的奶會不會不夠吃?

別擔心!乳房的大小跟乳汁分泌的多少沒有關係,因為乳汁是從深藏於體內的腺體分泌出來的,而不是由乳房部位的脂肪組織分泌出來的。

如果想保證你的奶水充足,精明的做法就是讓寶寶儘早吸吮,因為這樣可以刺激乳汁的分泌。寶寶吸吮越多,你的產奶量就越大。另外,乳汁的多少還取決於小傢伙胃口的大小。供需平衡,你的乳房也明白這個道理!

13、有人說初乳對提高寶寶免疫力特別有好處,是這樣嗎?

初乳是媽媽產後7天內分泌的乳汁。它的顏色看起來黃黃的,雖然不多,但濃度很高,與成熟乳相比,初乳中富含分泌型IgA的免疫物質、蛋白質、各種酶類、碳水化合物和較少的脂肪。

說初乳是“天賜的營養”真是名副其實!因為初乳中分泌型IgA的免疫物質可以像油漆一樣覆蓋在嬰兒未成熟的呼吸器官和消化器官黏膜的表面,以防止致病菌入侵,增加嬰兒機體的免疫力及抗病能力。初乳中還含有溶菌酶,它同樣具有阻止細菌、病毒侵入寶寶體內的功能。

說了這麼多,你是不是覺得有點兒緊張?心裡想著:如果7天之內我還沒能成功地進行母乳喂養,寶寶不就吃不到初乳了嗎?別著急!只要你的乳房結構良好、精神也比較放鬆,而且小寶寶也做到了早接觸、早吸吮,一般寶寶出生後2~5天,你的奶水就會下來。

14、母乳喂養需要特別的飲食嗎?

在產後,可以適當地多喝點兒湯,但不要喝得太多,否則會影響其他營養食物的攝入。在適當增加流質食物的同時,也要保證飲食的多樣性,還要吃些蔬菜、水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媽媽的營養狀況也決定了乳汁的營養狀況。所以,我們不僅要保證乳汁充足,還要保證乳汁營養全面。

15、聽有的媽媽說,脹奶的感覺難受極了,有什麼好的解決辦法嗎?

脹奶時,你的乳房可能會變得比平時硬挺、脹痛,甚至有發熱的感覺,確實有點不舒服。為了改善這種狀況,不妨試試下面的方法:

早開奶、勤哺乳。在分娩後最初的幾天,讓你的乳腺管儘早疏通,這樣有利於乳汁的排出。

熱敷。哺乳前熱敷乳房可以使堵塞在乳腺中的乳塊散開,乳房血液循環也會得到改善。

按摩。熱敷乳房過後,可以用手由乳房四周向乳頭方向輕輕按摩,以促進乳汁的暢通。

借助吸奶器。用吸奶器幫助你把奶擠出來,可以緩解你的脹痛感。

衝個熱水澡。將全身洗得熱乎乎的,你可能會感覺舒服些。

選擇合適的乳罩。用乳罩將乳房托起有利於乳房的血液循環,從而減輕疼痛。

積極排空乳房。盡量讓寶寶把乳房內的奶吃乾淨,如果寶寶的胃口太小,也可用手或吸奶器將乳房排空。

當然,如果你的乳房脹痛得非常嚴重或者出現了紅、腫、熱痛等現象,還要去看醫生。

16、母乳喂養期間可以服藥嗎?

研究表明,哺乳媽媽服用的藥物大多可以經過血液循環進入乳汁中,經過哺乳,藥物又會進入到寶寶的乳汁裡。所以,哺乳媽媽用藥需要慎重。不要自作主張、自行用藥。在醫生開藥之前,要及時說明自己正在餵奶。

那麼,在母親用藥期間是不是要中斷哺乳呢?一般,除了少數哺乳期禁用的藥物外,其他藥物在乳汁中的排泄量很少超過媽媽用藥量的1%~2%,這個劑量不會損害寶寶的身體。只要服藥在安全範圍內,就不應中斷哺乳。

因為避孕藥物中含有抑制泌乳素生成的藥物成分,會使乳汁分泌量下降,所以,在哺乳期間,盡量避免服用避孕藥物,最好選擇其他的避孕方式。

有些藥物對新生兒及嬰兒影響較大,哺乳的媽媽不宜服用。必須使用時,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並應暫停哺乳,停藥後需要數天后方可哺乳。但是在用藥期間,一定要注意用手或吸奶器定期將乳房排空,以免影響以後的泌乳量。參考來源育兒知識,嬰兒網,親子頻道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媽咪餵奶姿勢和注意事項

準媽咪最擔心的10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