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嬰兒皮膚乾燥怎麼辦?

冬天嬰兒皮膚乾燥怎麼辦?


秋冬季節保護寶寶的皮膚,最重要的就是補水和鎖水。目前,市面上的寶寶護膚用品很多​​,該如何選擇呢?不少爸爸媽媽愛選有香味的護膚品,其實這是錯誤的。寶寶的護膚品,最重要的是對皮膚沒有刺激性,而一般有香味的護膚品因為含有香料,都會有一定的刺激性。

一. 皮膚乾燥原因

原因一、肌膚薄嫩

寶寶的皮膚厚度只有成年人的1/3,因此任何一點刺激都有可能引起寶寶皮膚的不適,如氣候的變化、衣服厚度及材質的改變等等,都會使寶寶的皮膚受傷。

原因二、皮脂分泌少

育兒須知

寶寶皮膚育兒須知

寶寶從出生到2個月左右的這段時間裡,由於有胎兒時期從媽媽那裡獲取的激素做保護,皮脂分泌還會比較旺盛。但從這段時間之後,原來的“保護罩”逐漸消失,寶寶的皮脂分泌會迅速降低,因此容易變得乾燥和粗糙。

原因三、水分需求大

寶寶的汗孔密度高,而往往又特別好動,從而造成寶寶體內的水分蒸發量大,對水分的需求也就更多。如果補水不及時,寶寶的皮膚就很容易出現狀況。

原因四、氣候、環境等外界因素變化

進入秋冬季節後,由於降水量減少並且太陽照射比較強烈,因此空氣變得不像夏季般濕潤。這個時候寶寶的肌膚調節能力和抵抗能力都還弱小,因而寶寶皮膚乾燥就成為媽媽很頭痛的問題。

二.解決乾燥方法

1.每天媽媽都要注意給寶寶塗抹兒童專用的潤膚品,特別是在臉上以及手部等部位,保濕工作一定要做到位

2.在寶寶皮膚乾燥怎麼辦的問題上,如果寶寶能吃輔食的話,應該盡量給寶寶多添加一些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B的食物,比如像雞蛋黃、牛奶、豆類、胡蘿蔔等。

3.如果外面風大的話,盡量不要帶寶寶出門,並且還要盡量避免寶寶的皮膚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

4.房間中應該放一個加濕器或者是放一盆清水,晾濕毛巾等方法也都可以,這樣可以增加空氣濕度。由於寶寶肌膚的厚度只有成人的十分之一,極其嬌嫩,很容易流失水分,因此家長要幫助寶寶隨時隨地的補水。

5.洗浴方式變變身。如果寶寶是乾性皮膚,最好用清水給寶寶洗澡,不要使用鹼性、脫脂性強的香皂和浴液。

6.洗完澡以後,要盡快給孩子的四肢外側、軀幹外側等皮膚容易乾燥的部位抹上溫和無刺激的護膚品,將水分牢牢鎖住。

7.給寶寶洗澡盡量用溫水。

參考來源,中國早教網,親親寶貝,育兒紀錄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寶寶冬天洗澡不著涼

讓寶寶遠離過敏 從懷孕開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