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吐原因及改善方法

孕吐原因及改善方法


孕吐,俗稱害喜,中醫稱為惡阻,是許多孕婦在懷孕初期會經歷的一種生理現象,約發生自受孕後第5、6週,但也有更早的,因人而異。

孕吐常在早晨特別明顯,所以英語稱孕吐為「Morning Sickness」,意即「早晨的疾病」。孕吐往往造成孕婦的身心不適,嚴重的孕吐需要接受治療,不過也有孕婦的孕吐現像不明顯甚至本人並無特別的感覺。

懷孕注意事項

懷孕注意事項

 

孕吐原因

1.甲狀腺機能亢進、多胞胎或葡萄胎等比較容易發生孕吐。

2.前胎有孕吐病史,這一胎也比較可能會有類似的情形。

3.心理與情緒因素或許也對病情有影響,一些排斥或害怕懷孕的孕婦往往症狀特別明顯。

4.年齡較輕、生產過及肥胖的孕婦,發生的機率也比較高。

5.有些與懷孕無關而本身會導致嘔吐情形的疾病,如胃腸肝膽部分的消化性潰瘍、胃腸炎、膽囊炎、膽結石、胰臟炎、急性闌尾炎、肝炎、發炎或阻塞性腸疾、食道病變,或是生殖泌尿系統的腎盂腎炎、腎結石、卵巢扭轉,以及其他如藥物中毒、代謝失調、甲狀腺機能亢進、中樞神經系統病變和前庭疾病等問題,都可能會造成孕吐加劇,有需要加以區分。

 

孕吐症狀

1.增加食慾。

2.也會感到不安。

3.沒有胃口

4.會感到噁心。

5.想吐還吐不出來。

6.經常會出現嘔吐的現象。

7.胃很疼痛。

8.吃了東西馬上就會吐出來。

解決方法

飲食方式

 

少量多餐:腸胃蠕動速度受黃體素影響而減慢,進一步影響胃排空的時間,因此,若大量進食,容易引起食道逆流,但是,空腹也會引起惡心感,因此,王瑞生醫師建議,孕婦應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來進食,避免引起嘔吐感。

避免油炸、油膩的食物:過分油膩的食物較難消化,再加上腸胃蠕動速度減慢,會更容易引起嘔吐,而油膩的氣味也是引起嘔吐的因素之一,因此,應選擇較單純的碳水化合物,像是吐司、面包等,消化速度較快。

用餐前吃些小零食:在用餐前吃些味道較重的小零食有助于開胃、促進食慾,可避免一吃正餐就嘔吐。鹼性的蘇打餅可以稍稍中和胃酸,是不錯的選擇。

舒緩方式

1.睡前2小時切勿食用白開水以外的飲食。

2.補充水份,可避免脫水。
3.餅餅、烤麵包等高纖食品及蘇打餅類的鹼性食物可減低孕吐的不適。
4.適時補充維他命B6。
5.保持室內空氣清新,避免吸食到油煙、二手煙、氣油味。
6.香蕉及運動飲料可補充體內電解質。

7.避免煙、酒、巧克力以及過於油膩等刺激物。

8.睡前2小時切勿食用白開水以外的飲食。

參考大肚婆網站,孕吐维基百科,孕婦健康網, gracefulnest部落格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孕婦用電腦 不能不知的事項

懷孕常小腿抽筋 七種方法先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