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寶貝舒服的屁屁

給寶貝舒服的屁屁


為寶寶更換尿布是一個令大多數父母頭疼的問題,我們經常發現,在為寶寶更換尿布的時候,寶寶會煩躁不安甚至會哭鬧不止。寶寶包尿布學問大。如何給寶貝一個乾淨又舒服的屁屁呢?材質、價格、尺寸,都是爸媽考慮的重點。

 

尿布的選擇

1.輕柔、透氣性佳:

寶寶的小屁屁與紙尿片接觸的時間相當長,因此,在選擇尿布時應為寶寶選擇吸水力加、透氣良好的紙尿褲,如此方能把裡頭的熱氣和濕氣散出,以保持屁屁的乾爽。

寶寶 尿布

給寶貝舒服的屁屁

2.注意腰圍與腿圍:

選購前應特別注意腰圍與腿圍是否有加寬或是伸縮彈力的功能,可減少腰部與腿部對紙尿褲產生的磨擦力。

 

尿布選購重點

達人說,各家尿布材質、吸水力都相差不遠,但歐規、日規著重的特色不同,市售價格有別。建議家長可從預算考量。白天用,不限品牌;漫漫長夜,最好挑吸水力特佳者,讓寶寶一片到天明!

1.生產地比一比:

選尿布之前,先看看生產地!亞洲國家生產的尿布,多會強調尿濕顯示、導流強效。

除了觀念不一致,剪裁與材質也大不同。歐規強調舒適合身,日產會著重棉柔細緻。

 

2.價格比一比:

若是預算考量,建議夜間可用有「多空調層」功能的尿布,可讓寶寶一片到天亮。

但是,同一品牌,因出產地不同,價格也有很大差異。

 

3.材質比一比:

尿布材質其實都差不多,表層多為不織布,可以保持小屁屁的乾爽;內層是棉柔加上高分子聚合體,可增強吸水力。部份品牌強調的「導流層」,並非各家都有。目的是讓尿液平均分散,像一條條的小水溝,引流到各區,不會集中在屁屁中央,讓寶寶不舒服,更換的速度也可以慢一些。另一項材質差別是:厚的吸水、薄的透氣,端看父母從何角度考量。

 

清潔

臨床上,這層天然微酸性保護膜對嬰幼兒等皮膚抵抗力較弱的個體是相當重要的屏障。因此,黃毓惠醫師指出在選擇寶寶清潔用品時,應選擇溫和的產品,此外,寶寶大小便後記得以溫水清洗小屁屁,再用毛巾拍乾,並更換新尿布。

 

保養.修護

寶寶幼嫩的屁股運動摩擦,經糞便、尿液及尿布材質的刺激,皮膚容易發紅、疼痛。換尿布的同時,洗完擦乾後記得塗上護疹修護膏,加強收斂修護,幫助改善尿布疹。

 

延伸閱讀

訓練寶貝學走路

密技! 教你幾招幫寶寶拍打嗝

寶寶14種異常 別緊張!

寶寶手語輕鬆學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參考資料

聯合新聞網 台北長庚美容醫學中心 痞客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