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秒糾正寶寶壞習慣

60秒糾正寶寶壞習慣


有愛的孩子才能活得更健康更快樂。如果寶寶連親愛的父母也不知道關愛,對父母任何付出都不知回報的話,將來的人生將會孤獨而寂寞。儘早糾正寶寶的壞習慣,亡羊補牢,為時未晚。

現在的寶寶多為獨生子女,家長們很容易溺愛,對其進行無微不至的照顧,認為毫無保留地付出就是對孩子最好的愛。

長期以往,寶寶就會認為家長的付出和對自己的千依百順是應該的,不但不知道感謝,反而在稍微不如意時就大吵大鬧,更有甚者撕扯家長的頭髮和身體。

這種極度不亮的破壞性行為不但讓父母傷心,還會讓給孩子心理的正常發育蒙上陰影,埋下驕橫跋扈、自私自利的種子。

在後悔莫及之前,家長們必須統一戰線,痛下決心徹底改變寶寶的不良行為習慣,構建健康的人格和品德:

寶寶

別溺愛孩子,及時糾正壞習慣

010秒:迅速行動

如果孩子正拿著口紅或吃著餅乾,首先應該將口紅、餅乾立即拿走,而不是呵斥。自己也要暫時離開孩子製造的狼藉環境,以免忍不住心煩氣燥,做出不當的舉動。

1020秒:保持冷靜

保持冷靜才能處理好問題。如果大發雷霆,甚至說他“你這個不懂事的孩子”等,只能影響他的健康成長。而且這會讓孩子只專注於你的激動情緒,卻不知道你要表達什麼。

2030秒:了解狀況

孩子亂發脾氣可能因為飢餓;看似不堪的塗鴉可能源於某個神話故事的啟發……發現原因後,你就會更加理解孩子的行為,從而幫助他們改善。

3040秒:簡短對話

用簡短的語言告訴孩子為什麼做錯及其後果。注意,這個後果不是懲罰,是事情的直接後果。孩子越小,語言越少,讓孩子能明白,如“我們不在牆上畫畫,應該畫在紙上”等。

4050秒:承擔後果

懲罰孩子是家教中的下下策,只有在多次教育和勸告後依然屢次犯錯時才可以適當為之。另外,讓孩子承擔做錯事的後果,如他打了其他小朋友,就會承擔沒人跟他玩的後果。

5060秒:強化結果

教育孩子要堅持一致性。如果父母無法履行諾言,並總是嚇唬孩子,如“你再也吃不到餅乾了”或“一個月不許玩”,這只能讓孩子傷心,到最後降低自己的權威。父母的自我約束和言行一致是教導孩子的最好榜樣。

延伸閱讀

愛哭寶寶說什麼?暸解嬰兒語言有幫助

解除寶寶便秘方法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