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掉髮怎辦?飲食、護髮都重要(上)

產後掉髮怎辦?飲食、護髮都重要(上)


不論妳在生活中的角色為何,身為女性,總是多多少少在意著自己的外表,尤其當原本一頭飄逸的秀髮突然之間大量掉落,內心的恐懼肯定不難想像。不少產婦在結束懷胎十月的考驗之後,卻得面臨另一項挑戰妳女性美貌的考驗 — 掉髮困擾!究竟為何產婦會有掉髮問題,而這問題又該如何解決呢?

此外,老一輩的人常會告訴年輕一輩的人說做月子時不要洗頭,這樣是符合頭皮保健的作法嗎?準媽媽們若能瞭解有關產後掉髮的成因及護髮的要訣,就更能安安心心迎接寶寶的到來了。

毛囊的生長週期

每一根頭髮是由毛囊最深層的毛囊基質製造,正在製造頭髮的毛囊稱為生長期毛囊,約三年後會進入休止期,約三個月後會重新進入生長期,開始製造頭髮。

產後掉髮

產後掉髮怎麼辦?飲食、護髮都重要(上)

由生長期進入休止期中間有一段過渡時間,約三個禮拜稱為退化期。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生長期。

如此週而復始,直到此毛囊的生命結束,例如老化、遺傳、外傷等因素。

荷爾蒙急遽下降是關鍵

根據研究指出,女性在懷孕期間,由於受到荷爾蒙改變的影響,血液中含有較高濃度的動情激素,能延長毛囊處於生長期的時間,同時抑制毛囊由生長期進入過渡期,所以大多數孕婦的掉髮量比孕前來得少,頭髮甚至也比孕前更加茂密、粗黑。

然而,等到生產過後,媽媽體內的動情激素驟減,會導致大量毛囊快速地從生長期進入過渡期、休止期,造成掉髮現象;此外,產程體力透支、生產所造成的壓力、出血等因素,也可能導致生長期的毛囊進入休息狀態,因而在產後出現暫時性休止期掉髮。

正常的生理現象

一般來說,媽媽在產後3~4個月會開始出現掉髮的情形,無論梳頭或洗頭時的掉髮量都比以往來得多,尤其產後4~6個月會達到最高峰。不過,產後落髮量的多寡其實因人而異,有些媽媽會掉得很多,而有些媽媽卻根本感受不到落髮的威脅。

產後掉髮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且只是暫時性的掉髮,媽媽們大可不必過於擔心,只要做好日常的護理,就能幫助休止期的毛囊重新回復到生長期的狀態,遞補休止期所掉落的頭髮,讓頭髮再繼續生長循環。

產後掉髮可以恢復

在正常情況下,頭皮約有10%的毛囊處於休止期,但如果突然有大量毛囊進入休息狀態(處於休止期),便會髮生大量頭髮掉落的現象,這種現象稱為「休止期掉髮」。

產後掉髮即屬於休止期掉髮的一種,所以只要毛囊進入生長期後,就能再度長出新髮。詹融怡醫師特別提醒,若排除其他原因的掉髮,單純產後掉髮是可以完全恢復的,並不需要接受任何治療,但如果想要回復原有的髮量,大約需要歷時半年至一年,因此,媽媽應該要有耐心,切勿聽信一些誇張不實的生髮廣告,白白浪費冤枉錢;同時也不要過於擔心,否則給自己太多壓力,反而有可能加重掉髮的情況。

值得一提的是,產後掉髮的情形若超過一年都沒有改善,最好要接受檢查,確認是否有合併其他會導致掉髮的病症,像是精神壓力(產後憂鬱症)、甲狀腺機能異常、腸胃吸收不良、嚴重貧血、嚴重蛋白質缺乏等,如果產後掉髮還合併了其他病症,就必須針對該病症加以治療。

繼續閱讀

產後掉髮怎麼辦?飲食、護髮都重要(下)

資料來源 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 生活小百科知識團 育兒生活雜誌 禿頭生髮植髮資訊網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產後瘦身不是夢 五法則快速達成

懷孕期間若感冒 要盡看找醫生

產前運動勤做 順產率大增